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越剧现代戏《钱塘里》:彰显寻常人生里的真情与暖流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越剧现代戏《钱塘里》:彰显寻常人生里的真情与暖流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7-05 08:56

  一个稀松平常的城市晚高峰、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一群普通人命运的相遇交织,由谢丽泓编剧、王延松导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的现代越剧《钱塘里》以一幅幅熙攘、忙碌、紧张的城市日常生活剪影,引出了一段发生在钱塘城里寻常人家身上动人而温暖的情感故事。进城打工妹方小米因为一次无意的冲撞,改变了两个家庭惯常的生活轨道,又因为一次主动的担当,让身处不同角色的当事者历经了一次心灵的涅槃。情与理的交织、责与利的较量、人性与道德的考验,让这个从日常生活中采撷的“奇异的插曲”,关乎的不仅是普通人的善恶悲欢与人情冷暖,更是人与人内心的沟通、人与城情感的维系以及人向真善美的回归。

  现代越剧《钱塘里》的主要情节建立在危机发生后的误解、理解、和解基础上。一场车祸让两个陌生的家庭同时遇上了人生的难关,方小米作为肇事者,与爱人一起在城市打拼的梦想为此被蒙上了阴影,巨额医疗费与道德上的负罪感让她陷入了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难关;金月芳作为受害者,本可安享晚年生活,在模特队焕发人生光彩,可是车祸却让她承受着身体恢复与情绪调整上的双重难关;陆亚飞作为受害者的子女,本想着同方小米的约定能减轻她家庭方面的压力,然而强势的个性与自尊却让她遭遇了事业与未来发展上的双重难关。剧中,每个人的处境、直面的难关看似不同,但背后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方向,那就是心结的淤积与自我的闭锁。而如何化解、打开这一个个的心结、闭锁,自然就成为该剧的叙事重点。

  为帮助金月芳渡过难关,方小米、陆亚飞等共同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在彼此的信任中求得了双方关系的暂时和解,但表面的默契并没有让埋藏于他们心中的猜忌、愤懑与愧疚得以舒缓。经过两个多月的贴心照料,金月芳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心情愉悦之际,一场家政服务的误会却让参与这场谎言的各方矛盾彻底激化,情感发生裂痕,和谐圆满的氛围不再。

  如何挽救两个家庭的危局,如何消解横亘在人与人之间的嫌隙?“解铃还须系铃人”,一个普通的记账本让金月芳走近了方小米,获悉了真相,感动背后是内心的歉意与释怀;一次将心比心的江边对话,拉近了陆亚飞与方小米两个不同社会身份人的内心距离,“只要理想在,人生的太阳就在”,陆亚飞从方小米身上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实与梦想的真切;也是在陆家人的善良与包容中,方小米卸下了的精神包袱,坦坦荡荡面对自己。该剧没有一句说教化的台词、没有一个高大上的人物,一切的情节走向恰如生活本身,自然、起伏、多彩,它拎起的是生活中最难处理的人与人的关系话题,但解决得举重若轻、游刃有余。金月芳、陆亚飞与方小米彼此打开心灵的那一刻,是人与人情感关系的重建,亦是人与人彼此信任、相互尊重的确立,它犹如一股暖流,抚慰世俗凡人心,给人以温暖、希望与力量。

  《钱塘里》也是一部通过塑造人而书写一座城,进而彰显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作品。以往的同类题材作品,大都从城市的历史演进、文化积淀、民俗风情等方面,展现所在城市独有的精神传承与人文风貌,但该剧聚焦城市中的普通人,从邻里之间的家长里短,从生活在这个城市里不同人的梦想、追求,从城市最基本的单位——社区写起,体现一座城的温度,讲述一座城的今世,就显得别有意蕴。剧中,超市小时工方小米与外卖员丈夫陈运河都是进城打工者,是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陆亚飞身为大型互联网企业部门经理,属于社会的中产阶层,金月芳、老陆则是正要开启晚年幸福生活的退休人员,每个人有不同的社会位置和生存状态,也怀揣着对于生活的不同梦想。没有这次突发事件,他们可能会继续沿着各自的生活轨道前行,但是车祸按下了暂停键,让他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各自的位置与角色,也恰恰在这场关乎人心的考验中,他们选择用沟通去疏通隔膜,主动用真善去消融矛盾,人与人的关系回归和睦、和谐,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寓,也是一座城市和谐与大气的精神体现。

  “相知无远近,真诚一家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间最美是真情。”在一种和谐温馨的邻里氛围中,方小米将通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新的天地,做“堂堂正正的钱塘人”,陆亚飞也在重新启航的事业里找到了前行的动力,城市给了每个人发展的机会,也让每个人在浓浓的真情中找到了城市的归属感。一个故事让人与人之间的内心距离更近了,一部作品让一个城市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之间有了更多的依恋与不舍,这不正是以艺术的方式讲好新时代杭州故事的生动体现吗?(徐健)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