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东佛山白坭镇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汇聚发展新动能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广东佛山白坭镇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汇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人民日报2022-06-30 09:25

  今年,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抢抓发展机遇,聚焦重点领域,以佛北战新产业园、万亩文创生态园为两大牵引,全力擦亮“现代产业”“西江美食”“漆艺文创”“西江画廊”4张名片,不断创新产业发展形态,打造近悦远来的魅力新白坭。

  智造转型 优化发展格局

  6月30日,白坭镇启动超170亿元重大项目促动工促投产活动,掀开白坭现代产业发展新篇章,为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注入新活力。

  今年2月,佛山市南海区与三水区结对建设的佛北战新产业园正式开园,成为广东省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总面积达487平方公里,未来将建设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的示范高地。白坭主动对接、积极参与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发展高端化、集群化、数字化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智造转型增添发展动力,争当三水南部与南海西部结对紧密协作桥头堡。全镇拥有在库规模以上企业153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各级工程中心和技术中心78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44家。

  为整合全市产业资源,佛山正加快推进交通干线建设,拉近佛山主城区与偏远地区距离。随着佛山季华路西延线、富龙西江特大桥、金石大道西延线、三水三桥及其南延线、广明高速金白互通等工程建设完成,白坭镇积极承接佛山都市产业和城市功能溢出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零距离”融入佛山主城区发展格局。

  根据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进程,三水区提出“城市三水、一主三副”战略,将白坭镇定位为“三水南部中心”,促进白坭从“城乡一体”“城乡统筹”发展向“城乡融合”迈进。

  高位谋划 呵护文创生态

  7月1—3日,白坭镇将举行岭南味·佛山品·文创情“味力三水 渔漆鱼醉——2022年三水区开渔节暨白坭漆艺文创节”,充分展示白坭“城产人文旅”发展成果,吸引各地游客走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感受文创古镇的魅力。

  届时,万亩文创生态园、七彩花田、漆艺文创产业、漆艺主题民宿、稻梦空间、江畔彩虹、非遗美食市集、江畔音乐会、瓜果采摘季、游艇展示以及改造升级的西江河鲜美食街等将正式亮相,通过“享江畔风光·品文创艺术·尝西江美食”主线,串联千亩花田、江畔彩虹、休闲露营、艺术体验、主题民宿、河鲜美食等特色文旅项目,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周末旅游胜地。

  白坭镇依托江、水、田、园等生态资源,以“文创+”为创新路径,整合提升文旅资源,推动文创文旅、民宿度假、赛事活动、田园生态等融合发展,串珠成链,连线成面,实现万亩文创生态园“规模再扩面、功能再完善、内涵再丰富、品质再提升”,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把白坭建成“居者自豪、闻者向往、来者依恋”的诗意栖居地。

  擦亮名片 重塑城市形象

  白坭镇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擦亮“现代产业”“西江美食”“漆艺文创”“西江画廊”4张名片,重塑“三水初地·魅力新城”的城市形象。

  白坭抓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建成聚龙湾智能装备产业园和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南园两大优质产业载体,拥有10个省市重点产业项目,项目数量、投资完成进度均排名全区前列。近年来,还引进7个投资额超10亿元的大项目,包括投资额达12亿元的绝味食品广东阿华项目、投资总额60亿元的坎德拉飞轮储能系统制造项目等,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味力三水、领鲜湾区”。依托丰富渔业资源与传统文化,白坭融美食文化与非遗文化于一体,成为西江美食特色镇。目前,白坭镇已成功申报3项区级非遗项目、1项市级非遗项目,推出鸡煲蟹、狗仔鹅、西江嘉鱼、瓦罉鸡、疍家腊鸭扎、禾杆盖珍珠等非遗美食菜品,营造“品美食就是品文化”氛围,还推出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黑皮冬瓜制作的特色冬瓜艇、翡翠撞奶、翡翠糕、翡翠卷等。

  白坭传承8000年漆艺文化,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功”,构建起产学研、产供销一体化商业闭环和漆艺产业集聚区,走出一条“艺术+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白坭已建起中国漆艺文化村、白坭国漆工坊、白坭漆艺文创街等。其中,白坭国漆工坊入选“佛山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

  依托西江十里画廊、清溪水道长廊,白坭正规划建设一条环形乡村振兴带——“一环两廊十片”,以新十景串联十大片区,推动全域振兴。同时,连片建设美丽田园、主题花海、特色街区、西江江景等,打造婚纱摄影、乡村风情、房车露营等多元主题基地,发展“美丽经济”。

  数据来源: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