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京剧《燕翼堂》:演绎民族大义 歌唱家国情怀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京剧《燕翼堂》:演绎民族大义 歌唱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5-26 09:46

京剧《燕翼堂》:演绎民族大义 歌唱家国情怀

京剧《燕翼堂》演出剧照 山东省京剧院供图

  山东省京剧院创作的现代京剧《燕翼堂》,是一部慷慨悲壮、动人心魄的优秀剧目。“壮哉燕翼堂,浴火起凤凰。百年情不变,至今草木香。”该剧所呈现的历史真实事件和人物创作、毁家纾难的民族大义、浮厝桑行的乡绅风骨、一门忠烈的动人形象,以及现代京剧激情澎湃、酣畅淋漓的生动演绎,让观众为之感动。

  毁家纾难,为了民族为了子孙

  燕翼堂是沂蒙地区古老的名门望族,耕读传家,历史悠久。燕翼堂更是红色家族,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刘晓浦、刘一梦毅然举起马列主义火炬。燕翼堂子孙共有20多人参加革命,为国家、为民族赴汤蹈火,7位英烈献出生命。一个家庭的毁灭,一个民族的新生。当民族危难之时,为了美好明天,燕翼堂刘氏家族“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自毁家园,与仇敌同归于尽,与亲人浮厝人间”。

  《燕翼堂》以刘氏家族的命运为主线,紧扣“自毁家园,与仇敌同归于尽,与亲人浮厝人间”的传奇经历,展开剧情、塑造人物。全剧5场戏,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集中表现燕翼堂家族史上最具意义的历史节点:1931年,刘晓浦、刘一梦牺牲后的浮厝桑行;1937年,刘家子孙刘增韵、刘增易等人投身抗日;1941年,刘增韵英勇牺牲和刘合浦拒绝为日本人利用的毁家纾难。全剧尤以1941年为重要时间点,用3场戏精彩演绎了燕翼堂子孙毁家为国的核心事件。

  最后一场“毁家”,是全剧情节和情感的高潮所在,也是塑造刘氏家族形象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国难和家难,刘合浦大义凛然决定毁家壮举,但刘母拒绝儿子给她安排的逃生计划,义无反顾选择一同赴死。刘合浦与母亲以及伴随着音乐而浮现出的刘家子孙刘晓浦、刘一梦、刘增韵、刘增易,共同完成慷慨激昂、气壮山河的核心唱腔——六重唱:“耕读传家家难传,玉石俱焚也安然。为民族为子孙毁家纾难,也落个忠烈满门浩气贯云天。”他们捍卫尊严,毁家纾难,在浴火中重生,期待着“万山红遍展新颜”新世界的早日到来。

  一门忠烈,满腔热血悲壮动人

  《燕翼堂》集中刻画了刘合浦、刘高氏、刘晓浦、刘一梦、刘增韵、刘增易等一门忠烈形象。即使是家仆庄墩,当误以为老爷接受日本人的聘请出任泰山道维持会会长时,竟然当面责难刘合浦,讨要说法。生活在燕翼堂,民族大义、家国情怀是多么深入人心。

  当然,刘合浦更是剧中着力塑造的忠烈形象。他是燕翼堂家族的精神代表,是贯穿全剧的中心人物。这样一位原本只求耕读传家、不问世事的开明乡绅,对于国民党和日本人采取的是一再忍让和能躲则躲的姿态。全剧清晰展现出刘合浦从忍气吞声、保家守业,到拍案而起、毁家纾难的重大转变,是亲人的牺牲,是民族的大义,是家族的尊严,是革命的感召。他毅然决然与日寇和反动派抗争到底,他毁家纾难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彰显了沂蒙人顶天立地、宁折不弯的崇高和伟岸。在刘合浦的形象中,民族大义、家国情怀、乡绅风骨、人格气节、红色感召,构成了他精神的底色,他为国毁家的壮举是对民族的贡献,也是人格的升华。

  《燕翼堂》剧中有一个贯穿全剧的重要情节——“浮厝”。剧目第一场戏,刘家人满心欢喜迎接刘晓浦、刘一梦的归来,等来的却是两副棺材和血衣,刘合浦遵其遗愿,浮厝桑行。“浮厝”原为一种丧葬习俗,客死异乡未能归葬,将灵柩遮盖,四角高起,离地三寸,不掩土石。刘晓浦叔侄为革命而死,革命不成,绝不入土,“浮厝”被赋予特殊象征意义。全剧每场戏都有涉及“浮厝”的情节,“浮厝”明气节,“浮厝”盼天明。刘合浦和母亲毁家赴死,他们视燕翼堂“也像个大大的浮厝”,期待燕翼堂子孙不惜拿命来换“那一天”的早日到来。“浮厝”显然构成了全剧具有象征意义的风骨主线,成为推动剧情发展、塑造人物性格的重要墨笔。

  红色剧目,彰显京剧名团风范

  慷慨悲壮的《燕翼堂》经现代京剧激情澎湃、酣畅淋漓的演绎,大开大合,彰显了山东省京剧院的创作实力和艺术风范。

  《燕翼堂》作为一出优秀红色剧目,已经几易其稿。2021年,笔者在济南观看时,该剧已颇具规模。最近看到新版,几乎做了全方位的修改提升。剧本删减了一些枝蔓,更加明快流畅,凸显刘合浦从忍气吞声到抵死抗争的情节主线,强化毁家纾难、捍卫尊严的悲壮场景,优化“浮厝”情节在全剧的象征意义,新写了刘合浦、刘增韵、刘高氏等主要人物重点唱段。导演进一步深入挖掘“浮厝”“毁家”等重点事件,强化了刘合浦、刘高氏等人物形象的塑造和情感渲染。唱腔音乐上,坚守京剧本体,也融入现代元素,剧中大量特色鲜明的独唱、对唱,特别是最后一场刘合浦与母亲等人的六重唱,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新版在舞美上也做了新的调整,古朴的建筑树起一座形象丰碑,厚重、灰色的基调营造出燕翼堂的醇厚、凛然与风骨。新版《燕翼堂》的重大提升,为红色题材现代京剧的创作提供了成功经验。

  新版《燕翼堂》演员实力也很强大,特别是饰演刘合浦、刘增韵、刘高氏等角色的主要演员就有两组,既有实力派名家刘建杰等领衔,又有青年演员担纲。山东省京剧院是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创作过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红云岗》(《红嫂》)和《铁道游击队》《石龙湾》等优秀红色剧目,革命历史题材一直是他们创作的重点和亮点。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介绍,山东是革命沃土,革命战争年代涌现过众多英雄人物和事件,山东省京剧院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挖掘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创作优秀剧目,新创《燕翼堂》是全院献礼建党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

  (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 季国平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