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会为媒 讲好“水韵江苏”故事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以会为媒 讲好“水韵江苏”故事

来源:新华日报2021-11-29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江苏元素闪耀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以会为媒,讲好“水韵江苏”故事

  11月27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正式开幕。上午9时起,大批市民、游客来到博览会现场,江苏展区及江苏企业的展位也迎来大量观众,闪耀的江苏元素,向观众们讲述“水韵江苏”精彩故事。

  以旅彰文,行业互动共促繁荣

  “水韵江苏”展区共有6家企业参展,各展商早在25日就将展品放置到位。

  织布、刻版、刮浆、染色、刮白、固色、晾晒,七道工序下来,一块蓝白相间、朴素和谐的“蓝印花布”诞生了。在江苏展区,南通蓝印花布作品《富贵平安》悬挂在展墙上方。南通蓝印花布曹裕兴染坊第五代传人江荣此次共带来画轴、扇子、围巾等50多件蓝印作品及蓝印文创产品。他表示,参加此次国家级盛会,特意带来经典作品、特色产品和文创产品,宣传好曹裕兴这个老字号,带动大众对蓝印花布的了解和消费,传扬蓝印花布文化,有机会的话还想寻找到业务合作。

  荷兰花海景区的展位放满鲜花,使整个江苏展区幽香阵阵。荷兰花海景区花艺总监姚伟一边现场展示花艺,一边介绍,“我们这次主要带来玫瑰、百合、郁金香等鲜切花和永生花、精油皂、香包等衍生产品,不仅展示企业的花文化,也现场展示花艺,与观众和同行交流,希望通过交流合作进一步打开湖北市场。”

  在南京承创织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大幅的屏风、日用的手包等无一不以云锦的精美图案吸引观众驻足。“在古代,云锦制品多供皇家使用,如今通过创新和设计,我们将云锦做成香囊、手包等日用品。以往云锦由手工制作,如今实现机器织造但保留传统的精美纹样,相当于将现代工业与传统工艺相结合。”承创织绣经理王建芹表示,此次主动报名参展,不仅为了宣传南京云锦文化,更希望有机会加强和同行交流,共促行业文化繁荣。

  以文塑旅,让更多游客向往江苏

  在文旅博览会的博物馆展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白墙乌瓦设计分外醒目。开馆不久,展区前就有观众开始排队体验互动项目。“这次我们选择了雕版印刷互动项目。观众只需关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就可免费体验。图案选用经典的‘鱼跃龙门’,具有美好寓意,吸引了多个年龄段观众参与,希望大家都能够金榜题名、心想事成。”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顾蓓蓓介绍,活动仅是一个窗口,其目的在于激发观众兴趣,让更多观众来到南京,走进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

  此次博览会专门设立了非遗展区,共10个项目,其中3个来自江苏。记者来到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展位,展位负责人、范家壶庄创办人范伟群正聚精会神地做紫砂壶壶身。“做一只普通茶壶只要一两天,当成艺术品来做要一周以上。”范伟群介绍,此次展会不仅带来一批精美的纯手工茶壶,还特意带来几十件工具,现场展示如何制壶。“紫砂陶制作技艺起源于北宋,材质特殊、工艺精美。经过几百年流传,紫砂壶已演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我们希望把紫砂文化更广地传扬出去,将宜兴的品牌传扬出去,让更多人通过紫砂文化、茶文化了解江苏,向往江苏。”

  苏绣展位展出了《白骏马》《青铜犀牛》等作品,一幅《达芬奇自画像》绣品以简约的风格显得与众不同。“这幅作品采用‘简针绣’技法,整个人像均采用单套灰色丝线一气呵成,以简为美。”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苏州姚惠芬艺术刺绣研究所负责人姚惠芬介绍,研究所已有几十位专业绣娘从事苏绣精品绣制、展示和技术研究,在传承苏绣历史的同时,更进一步发展弘扬新时代的苏绣艺术。

  国家级非遗徐州香包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王秀英正在不紧不慢地展示香包缝制技艺,展台前放置了成排香包供观众欣赏。“徐州香包填充中药材,刺绣精美,美观实用。如果有观众想学习缝制,我们免费教学。”王秀英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希望借助行业盛会将徐州香包手艺传承下去。

  以会为媒,推动优质文旅企业走出去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文旅博览会上重点宣传美景美食不同,此次文旅博览会上,江苏着重对相关企业进行推介。江苏展区的外墙设置了一片由30余家文旅企业的logo组成的矩阵,并附上了线上访问入口。企业分为数字创意赋能、沉浸演艺制作、非遗活化利用、资源整合平台和打卡文旅视界5类。

  作为矩阵企业之一的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人像复刻机和AI漫画变脸两种互动体验科技产品,观众可录制自己的动态人像或将自拍变成漫画风格。项目经理汪雅介绍,两种产品目前已用于景区、商业综合体等地。“来到武汉希望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将好产品带到景区,也为我们的科技产品打开更大的市场。”

  “我们将这次展会定位为产业展,不仅展示江苏美景美食,更想把产业企业推到前台,让企业借助平台宣传自己,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做大做强。‘水韵江苏’文旅品牌需要好的文旅产业和企业支撑。”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说,为突破博览会现场展示空间的局限,提升全省参展工作质量效益,江苏特意打造30余家文旅企业logo矩阵,同步推出相关企业线上推介内容(H5),为江苏优质文旅企业走出去、省内外文旅产业资源对接提供便利。(颜 颖)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