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黄河沿线风光美 乡村非遗气象新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山东:黄河沿线风光美 乡村非遗气象新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1-11-05 09: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处处皆风景。浩荡的黄河水日夜流淌,山水林田湖草构成一幅壮丽的山水画。过去几年,山东将推动黄河沿线乡村振兴与当地非遗项目活化有机结合。一方面,对黄河岸边非遗进行系统挖掘保护,打造品牌;另一方面,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传统技艺创新传承,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

  务实保护,让举措有的放矢

  628公里,是黄河在山东的流经长度。628公里的河道两岸,非遗项目如一座座丰碑,记载着沿线居民的生活历史。为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山东持续开展黄河流域非遗资源调查,完善非遗保护制度,充实乡村非遗专业研究力量。

  《聊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推动特色鲜明的非遗项目传承发展;依托雕刻葫芦、泥塑、剪纸等非遗项目,发展具有聊城特色的文化产业。《聊城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明确,整理保护有地方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培育乡村非遗传承人,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其他文化遗产持有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

  过去几年,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进乡村非遗展示、传习场所建设,发挥广饶齐笔、黄河口草编、杨氏面塑等传统项目资源优势,支持开展项目挖掘、技艺传承、专利申报等工作。加强与学校、企业的合作,对非遗进行多元研究、创意开发,把非遗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2019年评选出市级非遗项目40项,市级非遗项目总数达到84项,2020年评选出市级非遗传承人28人。东营积极推荐优秀非遗项目申报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丰富全市非遗名录体系。

  菏泽出台《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印发《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生产、融入生活、融入市场。当地引导采取“项目+传承人+基地”“公司+农户”等模式,吸纳贫困人群就近就业,增强贫困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推动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开展“十佳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项目”评选,在全市非遗项目中筛选和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关联性强的项目,于全市范围内推广先进经验。

  创新发展,理念一换天地宽

  相关专家指出,山东黄河沿线非遗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源转化率低、保护传承方式单一。

  近几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山东沿黄各市发挥非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将非遗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保护文化传统,守住文化根脉。

  临沂市结合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利用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发展乡村旅游,推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临沂采取“旅游+销售”的方式,深入挖掘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培育了沂南竹泉村、马泉创意休闲园、压油沟等30个田园综合体,在全市旅游景点设立手工艺品展厅、展馆或销售点,游客在购买非遗产品时也可体验产品制作,极大提升了旅游体验。

  德州市引导非遗生产型企业开拓网络市场,积极建立网上销售渠道,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融合,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德州有200多个非遗项目入驻京东、拼多多、苏宁、淘宝等平台。德州梁子黑陶近几年发展互联网销售模式,利用新媒体平台直播销售推广,2020年网络销售占总销售额的57%,带动200多人就业。

  淄博市鼓励和引导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高校,以面广量大、从业人员较多、有助于带动就业增收、培育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为重点,面向全市欠发达地区开展定向培训,将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家庭的非遗传承人群作为重点推荐研培学员,为欠发达地区有意愿、有一定基础的非遗传承人群提供免费研修研习培训,帮助他们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当地还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并进入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形成合理梯队。鼓励欠发达地区传统工艺项目传承人群同行之间或跨行业对话交流、切磋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

  登高望远,增收不只是“眼前事”

  五埠伙大门景区位于泰安肥城市孙伯镇,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AAA级旅游景区。本着“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原则,当地规划建设五埠伙大门“非遗工坊”示范项目,整合利用各类资源,确保文化脱贫工作落实落地。

  为有效拉动游客消费,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从2018年起,五埠伙大门景区陆续引导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景区开展展示、体验活动,并鼓励周边村民通过学习非遗技艺,参与非遗产品的制作、销售来增加收入。2019年,景区打造“非遗工坊”项目,对景区内10多套传统民居进行了保护性修建和特色化装修,并积极探索通过免收租金、提供食宿等方式吸引部分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入驻景区,为项目和传承人创造更好的展示环境和传承空间。非遗传承人负责在景区开展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利用“非遗工坊”培训学员,与游客开展非遗技艺交流活动,定期对周边村民进行公益培训,优先为周边村民在工坊提供就业机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潍坊市以非遗融入现代产业为突破口,实现传统产业的新发展。比如当地以昌邑华裕丝绸公司为代表的丝绸企业,一方面大力采购现代化先进生产设备,另一方面通过对柳疃丝绸技艺的完整保护和留存,先后培养20多名传承匠人。在促进生产的同时开展技艺传承,实现年产各类真丝绸300多万米,产值6500多万元。非遗与产业的结合,为古老非遗技艺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元素,提供了新动力,实现了非遗保护利用的良性循环。

  日照市探索“非遗+扶贫车间”模式,依托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非遗项目,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在扶贫任务较重的莒县峤山镇重点打造“世昌砚石博物馆”,做活砚台经济。此外,当地成功打造东港区三庄镇“影雕车间”、莒县夏庄镇“妈妈制造”合作社、岚山区黄墩镇任家董旺庄村的“草编车间”等营销力较大的非遗扶贫车间,创造产值近5000万元,带动周边贫困群众2000余人实现就业脱贫,实现了非遗传承和扶贫产业的双丰收。(记者苏锐 文/图)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