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6省区市文旅产品聚义乌 考古盲盒等“网红”亮相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26省区市文旅产品聚义乌 考古盲盒等“网红”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9-26 1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6省区市文旅产品聚义乌考古盲盒等“网红”亮相

  工作人员展示新疆文旅产品。 张斌 摄

  中新网义乌9月25日电 (张斌 童笑雨)“我们的‘考古盲盒’从2020年底‘火爆’到现在,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市场接受度非常高。”25日,在浙江义乌,河南博物院文创办工作人员刘维对中新网记者说。

  当日,为期三天的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下称博览会)在义乌开幕,吸引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约1000家企业和机构参加。博览会期间,众多具有“小、精、专”特点的“网红”文旅产品亮相,体现行业发展新趋势。

  图为考古盲盒、文物修复盲盒、传拓盲盒。 张斌 摄

  考古盲盒、文创雪糕等亮相 小产品见大趋势

  使用缩小版洛阳铲,消费者“挖掘”出被藏进土中的青铜器、玉石等“微缩文物”,从而感受考古的魅力……2020年以来,河南博物院率先结合文物与“盲盒”概念,推出“考古盲盒”,一经上市便成为“爆款”产品。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每晚八点会上架1200至1500件‘考古盲盒’,基本上半分钟就会被‘抢’完。”刘维介绍,目前,“考古盲盒”已实现足量供应,她所在团队还推出了还原挖掘、拼摆、修缮等体验的文物修复盲盒,以及通过拓印,将文物纹饰复制到纸张之上的传拓盲盒等新产品,希望传播更多文化经典,促进文化传承。

  “万里雄关”“点赞将军俑”“东方明珠”“断桥相会”……博览会上,另一款“网红”文旅产品——文创雪糕颇为“吸睛”。目前,这些结合文化特色、拍照打卡与美食体验的文创雪糕,已在国内200多个景区、博物馆推出。

  文创雪糕展位。 张斌 摄

  来自北京的文创雪糕定制开发服务商贝贝瓶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磊介绍说,据统计,引进文创雪糕后,平均每个景区的冰品单日销售量会实现同比数倍的增长,说明了“颜值经济”对文旅发展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大众审美实现了跃迁,因此我们要在设计和服务上寻求突破,优化工艺,采取数据化、智能化的手段不断迭代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张磊说。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锋认为,文创雪糕、“考古盲盒”等“网红”优秀文旅产品虽小,但可以“小中见大”,看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龙门金刚”演出现场。 张斌 摄

  创新才能“取胜” 精品才能“出圈”

  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介绍说,此次博览会突出百年红色、创新导向、数字赋能、共同富裕、云上体验、消费升级六大特点。

  比如在美丽中国馆江西馆,“石破天惊第一枪”、军旗升起书套装、意气风发小夜灯等优秀红色文创产品,将红色经典与创新文创进行结合,凸显新意。

  随着一声富有节奏感的旋律响起,展示龙门乐伎、龙门金刚大力士等艺术形象的演员登上舞台,他们的舞姿很快征服了现场观众——在此次博览会上进行现场展演的片段,源自于2021年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晚会上的一支舞蹈。

  今年以来,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不断出圈,《2021年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清明时节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等都获得诸多好评。

  “相比‘流水’的传统节日晚会,我们更希望用新型手法走精品路线,用心把晚会做得更有意义,让人能记得住。这条路很艰难。创作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最后才实现频频‘出圈’。”河南广播电视台导演张迟说。

  张迟表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让更多人了解了传统文化,同时,观众对节目的期待也在提高,促使其所在的团队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新的“现象级”文旅产品。“我们想把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特别是让青少年人都能知道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非遗传承人拼接红船模型。 张斌 摄

  展会体现专业化 促行业交流、提振信心

  “在疫情背景下,此次博览会将进一步有效提振文旅行业的市场信心,促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许澎说。

  据介绍,此次博览会以“共话百年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为主题,设主题馆、美丽中国馆、诗画浙江馆、创新设计馆、旅游装备馆、旅游商品馆、非遗体验馆、电竞动漫馆8个展馆,3100多个标准展位,展览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规模超过往届。

  博览会的展览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与设计服务、智慧旅游服务、创意旅游商品、消费类文化产品、旅游装备用品、度假消费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度假食品、智慧旅游产品、旅游商品、旅游景点景区、旅游线路、酒店民宿用品、生产性保护类非遗产品、手工艺礼品及家居用品、布艺文化产品、茶道文化产品等。

  在连接国内外众多中小企业的“世界超市”义乌举行博览会,还将为文旅行业创意的落地搭建交流的平台。

  博览会期间,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将举办“2021创意产品义乌发布活动”,立足义乌强大的商贸与小商品供应链能力,聚集中国国内重点创意品牌力量,打造创意产品的发布平台。参展者还可在主题馆内可以畅游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搭建的奇妙城市展区,寻找未来城市文旅的趋势。

  此次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