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潮州大学生社会实践掀起“非遗热”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潮州大学生社会实践掀起“非遗热”

来源:广州日报2021-09-16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继凤凰单丛茶之后,“潮州手拉朱泥壶”于近日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潮州市第二个申报成功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在新生代力量的推动下,潮州手拉朱泥壶焕发出崭新生机,不仅产品迭代创新,这项非遗技艺更频成“网红”。

  记者近日在潮州市裕德堂壶艺研究所采访获悉,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就有来自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5所高校的大学生到此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课题调研活动,高校大学生中正掀起一股“非遗热”。

  与高校进行长期教学合作

  走进潮州市裕德堂壶艺研究所体验室,“潮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潮州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现广州新华学院)三下乡实践基地”等牌子便映入眼帘。

  “今年暑假裕德堂特别热闹,来自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这5所高校的大学生,来到裕德堂壶艺研究所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课题调研活动。”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裕德堂壶艺研究所副所长张泽锋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坚持‘校企合作’,定期走进大学课堂,积极配合院校的第二课堂教学,指导高校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尝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等多所院校的认可,并签署了长期合作教学的协议。”

  张泽锋告诉记者,今年8月6日,中山大学学生来到裕德堂壶艺研究所时,便对非遗传承文化和潮州手拉壶技艺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在陶艺老师的讲解下,大家纷纷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对手拉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而在得知裕德堂壶艺研究所的学员老师大多为90后,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很惊讶,这打破了他们对手艺传承的传统印象。

  实际上,随着潮州手拉壶的宣传与推广,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来传承这门手艺。而将高校人才培养嵌入传统技艺的传承坐标,也只是新生代力量推动文化传承的其中一环。

  在招揽年轻学员的同时,张泽锋还打破了“壶艺技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祖训,向所有对手拉壶感兴趣且乐于学习的人敞开大门,广收学徒,传授壶艺。近三年来,裕德堂共招收壶艺学徒数十名,来自贵州的陈澄就是其中之一。

  “我原本就学美术设计的,因缘际会得知这里免费收学徒,我特意从贵州来学艺,在这已经待了快一年了,越学却越难,深感这门手艺的魅力和精妙。”体验室中,陈澄正在埋头修胚,手法熟练有序。她告诉记者,在创作过程中,她也会将贵州侗寨建筑等文化元素与潮州手拉朱泥壶做一些融合创新。近几年来,贵州茶文化逐渐兴起,待学成之后她还将把潮州手拉壶技艺带回贵州,让潮州茶文化与贵州茶文化的精华相互促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随着手拉壶艺术人才培养的推进,张泽锋还适时组织培训班学员参加深圳文博会、市区广济桥、牌坊街等景区现场表演手拉壶。另一方面,张泽锋也招揽刻绘、摄影、宣传等多个运维环节人才,从产品研发到宣传推广等多个环节进行创新。

  通过视频直播进行推广

  如今每到晚上8点,张泽锋和他的团队就会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将潮州手拉壶介绍并推广到全国各地。此外,他和团队还通过拍摄小视频、创新公众号等形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喜欢上潮州手拉壶。

  在张泽锋不遗余力地推动下,裕德堂研究所在不知不觉间成了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网红”打卡地,据介绍,至今前来免费体验手拉壶制作的市民游客已有500人次。在体验室的壁柜上,也留下了许多外地游客和市民前来体验的创作作品,一个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器具整齐摆放着,正是手拉朱泥壶这张文化名片不断传承、走出潮州的生动缩影。

  “潮州手拉朱泥壶工艺的传承之困在于人才的断层,要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需要招揽具有美术知识的专业和高学历人才,从整个产业链条上进行创新,才能为这项古老技艺带来更多活力和创造力。”张泽锋说。(陈家源 通讯员 陈利生)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