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首店落地到五子布局 服贸商机知多少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从首店落地到五子布局 服贸商机知多少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9-07 09: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服贸会国别展上,参观者争相购买各国产品

  韩国馆设线上贸易洽谈专区,促进中韩商业合作

  老字号展区搭建了极具北京特色的街市景象

  随着线下服贸会接近尾声,两大展区项目签约捷报频传,成果丰硕。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举办的服贸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共聚一堂。可以说,共赴“北京之约”不枉此行;共享“中国机遇”“钱”途无限,在服贸会线下闭幕的头一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展会的成果和收获与参展商等多方人士进行了交流。

  服贸会夯实五子布局基础

  率先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让多家高科技企业秀出新成果。在服贸会综合展区,有多种高科技“炫亮”展台。百度EasyDL应用商利用AI开发技术带来的手势识别机械手,它和人进行“石头!剪刀!布!”的比赛,几乎可以完胜。展台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猜拳”只是0.02秒图像识别的一种表象,这种技术实际可应用到工业制造、安全生产等需要人眼快速识别的各个领域,如在生产线上快速挑拣出带有气泡的次品玻璃瓶,人眼会疲劳,机器眼则不会。据了解,目前,EasyDL技术已经有超过90万的企业用户,其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的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展台,杭州佐格微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带着今年刚上市的一款可穿戴式迷你手持气象站亮相。“今年刚上市的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气象元素首次亮相服贸会,为气象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我们相信商机也会接踵而来。”杭州佐格微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喜连说。

  一年来,北京将“两区”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中的关键一“子”。服贸会期间,北京“两区”建设签下多项大单,成绩亮眼。

  北青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服贸会期间不少区县通过项目签约,赢得了真金白银的企业投资。服贸会大兴综合产业全球发布会上,23家重点单位、企业以及项目现场签约,将在资源集聚、创新引领等多个方面助力大兴区经济提速发展,加快建设“新国门·新大兴”。服贸会“北京日”活动当天,丰台区携中车转型升级基金项目、国际数字智造产业园项目现场签约,总签约额达150亿人民币。“两区”建设一年来,昌平区聚焦医药健康、先进能源等主导产业,吸引了1100余家重点产业领域企业集聚。服贸会期间,昌平区签约项目涉及能源、生物医药、体育服务等产业,累计签约额32.7亿元人民币,全面布局产业新赛道。

  一些区目前的签约额已经突破百亿。截至目前,石景山区24个项目已签约落地,涉及投资金额约392亿元。预计整个服贸会期间最后的签约额有望达到600亿元左右。朝阳区目前的签约金额达143亿元人民币。预计服贸会期间签约交易总额将突破156亿元人民币。

  服贸会期间还爆出了许多单个项目破百亿的“大单”:朝阳区签约的北京嘉会国际医院项目规划落址来广营电子城北扩地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海淀区共有2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意向签约金额超过15亿美元。其中,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农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建设“上地元中心总部园区”达成合作意向,一年内拟执行金额1.4亿美元。

  建设数字标杆城市作为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子,在此次服贸会上,其活力也得到充分释放。“在国外的露天矿区,无人驾驶比人工驾驶的总体成本下降15%,运输效率却能提高20%。”在服贸会期间,北京经开区展示了近年来布局谋划的自动驾驶新场景,越来越多“聪明的车”已跑上“智慧的路”。

  在国家会议中心广联达展区,数字城市板块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广联达依托数字孪生理念,构建数字城市和园区,打造从规划、建设到管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服贸会期间,不少行业相关企业和政府招商部门的负责人来到展区咨询、洽谈,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更深入地沟通交流,寻求新的合作。”该工作人员表示。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是“五子”中重要一环。在服贸会上,“买买买”的热潮为此写下了生动注脚。京白梨、平谷大桃、文登西洋参、伊朗的地毯、秘鲁羊驼绒玩具、尼泊尔的工艺品等27家国内外地理标志企业精选吸引观众采购。在服贸会省市展团广西展位,非遗传承人王伯杨变身导购忙着向观众介绍他亲手制作的漆器和柚罐:“观众开放日首日卖了一万多元,比前一天翻了两倍多!”

  在首钢园北京老字号展上,42家北京老字号携众多特色产品亮相。据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包括十大专项行动,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五子”之一,可以说在此次服贸会上上演了“重头戏”:“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智库”正式成立,9位企学研代表受聘成为首批专家组成员。作为赋能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的“智脑”,首批智库专家通过专家演讲、访谈对话等形式谈体会、提建议、献良策,为京津冀三地在产业转移、国际物流、服务外包、数字贸易、资源共享等领域的协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服贸会大单频出 多个重点项目落地

  今年建筑专题展首次独立亮相服贸会首钢园区。现场多家建筑头部企业签订了海外“大单”,也有企业达成重要合作框架。例如首开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意向合作融资200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据北京市住建委介绍,直布罗陀政府经济发展与电信、储蓄银行部以及马来西亚丽阳机构、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的多个“一带一路”及境外工程项目和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了现场签约,签约额约53亿元人民币。

  新奥莱、华熙、中粮、郎园……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多个重点项目密集在服贸会期间签约。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成果签约仪式上,发布10亿元奥莱新零售产业基金,投资意向金额达7.8亿元,7个项目密集签约。“华熙LIVE·五棵松引进品牌首店及旗舰店”项目;中粮·祥云小镇引进本土品牌fudi会员商店,共同提升北京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

  线上服贸“钱景无限” 盛会永不落幕

  除了国家会议中心、首钢园区两大会场的现场展示,本届服贸会的线上展示同样精彩,而且“钱景”无限。北青报记者登录服贸会数字平台看到,线上服贸会围绕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五大核心场景推出了线上平面展台和3D展台。

  完善的线上参展服务,不仅帮因疫情原因无法现场参会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还吸引不少政府和展商线下线上同时参展。本届服贸会上,朝阳区除了线下展台,还有330余家企业“云端”参展。在文旅服务专题展,东城区展台内专门开设了一个直播间,在这个全面升级的5G非遗直播间里,每天都有不同的非遗工艺大师和文创精品与观众见面,线上逛服贸、赏非遗同样好玩、好吃、好看,还可在线“买买买”。

  线下展示、线上洽谈。本届服贸会,不少韩国企业通过这样的模式双向参展,收获颇丰。韩式诊疗、远程红外桑拿、医美面膜……线下的韩国展台不仅互动体验项目多,展出的韩国商品也是琳琅满目。如果企业对这些商品感兴趣,可以通过现场设置的三台电脑,在翻译的帮助下与韩国企业沟通对接。服贸会期间,通过这样的方式,韩国展馆共举办了30场商贸对接洽谈会。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项目经理韩志伟告诉北青报记者,受疫情影响,不少韩国商家无法赶来参会,但商家的参展意愿都很强烈,最终他们从三四百家韩国企业中筛选出包括保健品、日用品、电子产品和食品等快消类商品,共计120家销量好、信誉度高的中小企业,寻求中国市场代理合作。“我们都按时间排好了对接顺序,每场对接会40分钟,三台电脑每天组织8-10场,9月3日和6日这两天邀请专业翻译到服贸会现场,一边展示服贸会盛况,一边协助中韩双方商家线上洽谈。”

  今年服贸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口气推出七场直播,邀请香港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香港在“一带一路”解决商业争议、融资、绿色金融、供应链管理、影视创新及科技合作等方面,与相关专家共同解读香港的新优势、新功能和新定位。首场直播就吸引了上万人观看,截至9月6日上午10时,“携手香港服务全球”直播系列微博平台观看量已近30万人次。

  今天,线下服贸会将落下帷幕,但线上的精彩还将继续。截至9月6日15时,服贸会纯线上参展企业4973家,同比增加60%。线上搭建展台6511个,上传展品30504个。周一炜说,今年服贸会的线上数字平台不是线下直接转到线上的物理平移,更多的是一种数据的交互和对接。数字平台围绕五大场景对线上服贸会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共改进或升级近40个功能点,提升了承办机构、参展商、观众的用户体验,充分利用线上空间无限、可拓展特性,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文/本报记者 李佳 赵婷婷 王薇 王斌 李泽伟 蒋若静 武文娟 刘婧 刘洋 蒲长廷

  摄影/本报记者 付丁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