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全国1200位非遗传人的1500件工艺精品将齐聚上海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全国1200位非遗传人的1500件工艺精品将齐聚上海

来源:文汇2021-06-08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6月12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200 余位传统工艺传承人创作的1500余件(套)精品将齐聚上海,这是记者刚刚从 2021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市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2021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2日,今年非遗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将于6月12日到7月11日在沪共同主办“百年百艺 · 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展现传统工艺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任伯年群仙祝寿图》木版水印作品

  本次展览层次高、规模大、品类全,是近年来对中国传统工艺发展历程进行的系统梳理和振兴成果的全面集中展示。本次邀请展在上海共设 6 大场馆,采取“1 个主场馆 +5 个分场馆”形式,展期持续 1 个月。主场馆位于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综合展示各类的传统工艺作品。分场馆中,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以“艺彩缤纷”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编织扎制、剪纸刻绘等民俗工艺作品;浦东新区金桥碧云美术馆以“衣冠民尚”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服饰制作等作品;虹口区抱朴美术馆以“锦绣文章”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纺染织绣等作品;杨浦区毛麻仓库以“守艺生活”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家具建筑、金属加工、文房制作、印刷装裱、器具制作等作品;闵行区上海海派艺术馆以“华彩之美”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陶瓷烧造、漆器髹饰、雕刻塑造等作品。6 个场馆同步举行,向公众免费开放。

  黄岩翻簧竹雕《凤耳孔雀花瓶》

  展览突出三个关键词,分别是:“百年初心”“百艺璀璨”“人民非遗 ”。“百年初心”回顾百年来传统工艺在党和国家关怀下的发展成就,见证传统工艺在党和国家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百艺璀璨”通过作品实物、图文对我国传统工艺主要门类进行全面展示,并邀请传承人互动展演,凸显“人”的核心地位;“人民非遗”展现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在人民群众中的生动实践,包括传统工艺领域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的事迹,“非遗 + 扶贫”的生动案例,非遗研培计划和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果,传统工艺跨界融合,传统工艺品牌合作与大众参与实践等内容。

  以主场馆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展品为例,被郭沫若称之为 " 新中国的第一份国礼 " 的景泰蓝和平鸽装饰盘非常夺人眼球,这件作品是由林徽因、常沙娜等牵头设计制作,专门为新中国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亚洲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而准备的工艺品,由于景泰蓝制作工序多达 100 多道,复杂程度堪称传统工艺之最,作品颜色鲜艳、制作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当时,这个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礼物深受各国与会代表的喜爱。

  汝瓷代表作《天青釉弦纹樽》也十分难得一见,其作者为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朱文立。由他研制成功的汝瓷天青釉通过了轻工部和河南省科委鉴定,填补了我国 " 汝窑 " 这项空白,使断代八百年的汝官瓷再现于世。

  “木版水印”是对中国书画精品进行高仿真复制的传统工艺,是现代印刷机器很难取代的繁复手工技艺。此次展出的《任伯年群仙祝寿图》是迄今为止最大型的木版水印作品,由 20 多位艺术家耗时 8 年完成,精雕细琢的人物多达 46 个,连人物头上指甲盖大小的花朵,都是单独为其刻制一块色版,细心复刻,堪称精妙。

  由“黄岩翻簧竹雕”制作而成的《凤耳孔雀花瓶》亦是巧夺天工,作品由国家级传承人罗启松大师设计雕刻,历时 2 年制成。此器物共由 16 个面 32 块竹簧斗角组成。竹簧表面经过十多年氧化变成通体琥珀色再施艺。花瓶纹饰工整,古朴庄重,不失为当代翻簧竹雕一佳作。 观众还可看到“初心之地大型玉雕摆件”。此件作品以中共一大会址为题材,由上海 34 位“海派玉雕”传承人共同创作完成,将于本次展览结束后捐赠给中共一大纪念馆。此外,展览还定向征集了 20 余件(套)具有年代性和历史意义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一批著名“老艺人”的作品将首次集中亮相于上海市民眼前。

  初心之地大型玉雕摆件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特别设计了“助力精准扶贫”“走进现代生活”“掀起当代国潮”三个空间,全面反映了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和完美融合,8 位传统工艺领域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事迹,18 项非遗研培计划和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果,定能让观众深刻感悟到匠人们投身传统文化的匠心之情。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青年才俊们也创意倍出,他们根据金属锻造技艺,经过 15 天,将 500 克黄金材料,仿制了一个在三星堆遗址五号坑发掘的黄金面具,并将亮相展览现场,让非遗焕发不一般的生命力。

  三星堆遗址黄金面具纺织品

  本届邀请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文化上海云平台开通线上展,与线下展览开幕同步、永不落幕,包括展品图文及视频介绍、VR 看展、非遗购物节等精彩内容。观众在线下观展时,也可以随时通过扫描作品展签上的二维码,进一步了解传统工艺背景知识,观看作品和传承人的视频介绍,购买传统工艺产品。本次邀请展还与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合作,在主会场开设直播间,邀请知名 UP 主与传统工艺资深专家、传承人展开对话;开设“指尖上的国潮”专题等。

  6 月 12 日上午,邀请展将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办开幕式和“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座谈”活动。

  记者获悉,除了“百年百艺 · 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全市各区、各单位积极响应,项目保护单位及非遗传承人齐齐出动,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非遗保护的成果,并加入到传承和保护的队伍中来。

  这之中包括: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以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表演艺术为主的宣传展示活动。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施行 10 周年为核心,开展以论坛、研讨、交流为主的各项活动。组织开展 2021 非遗购物节活动,以非遗集市、线上销售、直播推介为主,组织发动线上线下店铺近百余家,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和“六六夜生活节”。推非遗品牌活动,如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九届国际(上海)非遗保护论坛、第十五届玉石雕神工艺术大展、“水磨传韵 源远流长” ——昆剧传字辈百年纪念展等。深入推进“非遗在社区”活动,依托各类社区公共空间举办展示、展演、互动、讲座、沙龙等丰富活动百余项,覆盖全市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文化活动室、学校、商圈等传承点位。

  作者:李婷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