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非遗保护“沉下去”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让非遗保护“沉下去”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来源:普洱日报2021-05-11 09: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普洱市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各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了进一步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管理工作,普洱各地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举办传统民间技艺培训班、在中小学开设民族民间传统剪纸课程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让非遗保护“沉下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传下去,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坐标 思茅区

  项目 传统剪纸

让非遗保护“沉下去”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传统剪纸技艺在思茅民间流传极广,于2019年被命名为普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剪纸技法主要分为“剪”与“刻”两种方法。“剪”无需稿样,随手可剪,题材丰富。“刻”则通过画图和样稿,按样制作的刻纸一次可以刻出多张,其形式美观,纹样丰富。思茅传统剪纸通过剪纸艺人代代相传,以构图饱满、造型生动、色彩绚丽、工艺奇特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

  近年来,思茅区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闵惠萍带领着她的徒弟们,结合普洱茶文化和多民族文化的实际特点,创作出上千幅反映城乡改革、发展兴旺的艺术作品,展示了“普洱茶都·康乐思茅”的亮丽风采。

  思茅区委、区政府对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十分重视,积极创造条件,让非遗传承人闵惠萍到中小学校、文化馆、老年大学开设民族民间传统剪纸课程,并通过开展非遗剪纸传承活动,增进青少年一代对民族民间艺术的了解和热爱,同时培养了一批传统剪纸技艺的传承人。

  坐标 景谷县

  项目 手工傣纸

让非遗保护“沉下去”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手工傣纸被称为是造纸术的活化石,是傣族传统文化的骄傲。信奉佛教的傣族人,主要用傣纸来书写经文,手工造纸也就随着佛教在傣族民间世代相传。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芒岛佛寺,还保留着完整的手工造纸技艺。

  手工傣纸制造过程十分环保,通过反复制取天然构树树皮,敲打成纤维后全手工制成。在制纸之前,首先要把构树树皮剥下来浸泡一整天使树皮软化,再将泡软的树皮放入锅内大火煮,煮时加入适量火灰或碱,使树皮纤维更加松软,整个过程需要四到五个小时;煮好的树皮用清水进行漂洗,去除杂质,以保持纸张色泽;洗好的树皮,则用木槌在砧板上繁复捶打,将树皮的纤维打散为纸浆;将打散的纸浆取适量放入清水池搅拌均匀,再将绷有细纱网的纸模放入水池中,用手工将纸浆均匀分布于纸模上,然后轻轻捞起纸模,滤去清水,待纸完全晒干后,从纸模上揭下纸张,一张成品纸就诞生了。按这个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的傣纸透气通风、不易腐蚀,还可以避蚊虫,而且不易撕破,保存得当,可以留存千年。

  坐标 西盟县

  项目 独弦琴

让非遗保护“沉下去”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近日,西盟佤族自治县文化馆到勐卡镇马散村永俄寨举办佤族传统民间乐器独弦琴培训班,全村爱好传统乐器的6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据悉,马散村永俄寨是西盟县传统的佤族村寨,较好地保留了佤族原始的建筑和生活习俗,是研究传统佤文化的重要基地。

  此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是省级民间乐器传承人岩相太,他有着多年的教学和演奏经验,专注于佤族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授课中,岩相太采取灵活多变、手把手地教学方式,让不同基础的学员都能够学会、学懂。

  “我们佤族的独弦琴,造型虽朴实简单,但质感却很精致,尤其是它优美柔和的音色,很细腻很有表现力,我作为传播者,一定会让它留下来、传下去。”谈起独弦琴,岩相太脸上透出的是自信与热忱。

  “现在我们村的物质生活富起来了,精神生活上的追求也不可或缺,学习了独弦琴,给我们老年学员增添了一份生活乐趣。”此次培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岩专情真意切地说。

  通过培训,学员们提高了传统技能,对发扬光大佤族优秀民族文化充满自信,也为民族文化促进乡村旅游,提振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坐标 澜沧县

  项目 三脚歌

  近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文化馆到糯扎渡镇南现村开展了三脚歌暨民间艺人培训,旨在促进非遗项目三脚歌的保护和传承,加强民族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民间艺人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来自南现村的50余位民间艺人和非遗传承人参加培训。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将传统文化艺术融入乡村百姓间,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坐标 墨江县

  项目 传统刺绣

让非遗保护“沉下去”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近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泗南江镇组织开展为期2天的传统刺绣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群众哈尼服饰制作技艺水平,进而推动民族民间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10余名刺绣爱好者参加培训。

  培训特邀2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承人就哈尼族阿木支系民族服饰刺绣的起源、特点、针法及图案搭配等进行一一讲解,并现场穿针引线演示哈尼服饰制作,一对一认真教学,手把手传授技艺。(通讯员曹明星 杨梅 谢宇 尹玲 李建红 李婷 叶布拉 魏文娅 董新德 白春兰)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