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山绿水都是歌 和风细雨皆风情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青山绿水都是歌 和风细雨皆风情

来源:广西日报2021-04-16 09: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青山绿水都是歌 和风细雨皆风情

  ①“壮族三月三”假期,南宁方特东盟神话主题乐园举行花船山歌节等多种形式的游客互动活动。周军/摄

  ②4月14日,上林县在巷贤镇山歌文化园举行民俗文化活动。蓝洲/摄

  ③4月15日,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苗寨举行山歌对唱比赛,游客与当地苗家歌手一展歌喉。龙涛/摄

  ④“壮族三月三”期间,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瑶族群众载歌载舞欢迎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民族风情。蓝庆侃/摄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感党恩 跟党走

  特色的美食美酒、热闹的民族体育竞技、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展演……

  随着“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在我区各地全面展开,八桂大地的青山绿水间都萦绕着歌颂党的动人山歌,春天的和风细雨里都传递着别具一格的风情。

  南宁 民俗盛宴精彩多

  中国鼓、侗族大歌、壮族山歌、苗族民俗……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在南宁市华南城2号广场,民俗文化节活动精彩上演。

  活动通过婚嫁习俗、歌圩对唱、疍家风俗民俗、抛绣球等民俗文化展演,以及跳竹竿、滚铁环、板鞋竞技等传统民族体育互动,从民俗、音乐、体育、时尚等多个角度展现壮族文化的多姿风情;汇集扬美三宝、柠檬鸭、艾叶糍粑、化皮猪脚等传统美食进行展示展销,让市民从视觉到味蕾全方位体验民族风味的美食、工艺。

  兴宁区印象城前广场上的“兴宁之美”文化展示墙和“随意门”已成为“壮族三月三”期间人们在南宁旅游拍照打卡的好去处。这里有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松柏平话山歌、哭嫁歌、南宁民谣等展示,周边还摆放有广西药用植物园、昆仑关风景区、嘉和城温泉谷等国家4A级景区的“随意门”,每一扇门都展示了别具魅力的风景。据悉,这两处展示将从4月14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5日,积极打造新一代年轻化、全民参与的民俗地方文化品牌形象。

  在横县,设置了非遗实物展、“讲故事亲子体验”、听妈妈讲《百鸟衣》故事以及民族体育趣味竞技活动等环节,让群众享受欢快节日生活。(乔晓莹)

  防城港 山海放歌新时代

  4月15日,防城港市“壮族三月三”歌节“山海放歌”文艺演出活动在江山半岛白浪滩景区上演。

  活动通过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男生独唱《一切献给党》、诗朗诵《中华颂》、小提琴二重奏《我爱你中国》、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表达了人们爱党爱国的情怀;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三月三九月九》和壮族舞蹈《绣球飞舞三月三》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以及天琴表演、京族独弦琴演奏、民族服饰展示等节目则让游客体验到浓郁的民族风情。

  据了解,今年防城港市“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线上活动主要包括“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项目线上展播、京族民歌线上教学系列课堂等;线下活动主要包括民族竞技体育互动比赛、“红歌大家唱”百姓点歌台、非遗文化集市、山歌歌友会等。(张冠年)

  贺州 文旅魅力请你品

  在歌舞飞扬的时节,贺州市开展“壮族三月三·品味游贺州”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尽展当地旅游文化魅力。钟山县举办了文艺演出、旗袍秀、桂剧等活动,昭平县黄姚镇龙门街开展了广场舞会演,南山茶海景区开展“三月三逛南山”活动,姑婆山景区举办了壮族风情春游会,玉石林景区开展“壮族三月三·花开玉石林”暨第二届马缨丹花节。此外,一些景区开展的民俗表演节目将持续到月底。(王克础陈晓杰)

  来宾 线上线下秀风情

  壮锦织锦工艺展示,“红糟酸”特色美食展播,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运动会……自4月13日“壮族三月三”活动启动以来,来宾市及各县(市、区)结合各地特点,举行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

  13日,开幕活动在来宾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启动,党员干部、市民、学生等社会各界群众欢聚一堂,唱响山歌颂党恩;一台各民族服饰荟萃的《美丽中国》舞蹈表演,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在来宾市人民公园舞台,一场山歌颂党恩山歌表演,吸引群众围拢观看;在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开放消防救援站,少数民族学生与消防队员化身“阿牛哥”,以对唱山歌的形式联谊,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消防知识;在忻城县,“壮族歌圩”山歌演唱、壮锦织锦技艺展示和走秀活动,让群众如痴如醉。同时,各地举办的线上活动轮番上演:社区群众文化志愿者才艺展示、线上“云手工”制作绣球、儿童手工艺民族服饰彩绘等内容,让群众在观看和参与中体验节日的欢乐。(蒙进煌)

  平果 文旅活动展魅力

  木雕、壮锦袋、桑葚茶……“壮族三月三”期间,平果市举办“五色文化节”、“直播电商节”,展示丰富多彩的壮族文化和特色产品。各族群众利用自制的绣球、美食、服饰等,开展抛绣球、长桌宴、壮族服饰走秀、山歌对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互动体验活动,让广大游客、市民在欢乐的氛围中加深对壮族文化的了解。(凌聪韦秋莹)

  都安 节目展演“农味”浓

  4月14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在地苏镇拉棠村石桥屯举办“壮族三月三·都安美得呢”乡村振兴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活动上的簸箕宴非遗美食展示、非遗服饰盛装秀等都是当地群众自己制作、编排和表演,洋溢着浓浓的农家味。

  艺术节的重头戏是“瑶族非遗服饰盛装秀”。当天所展示的近百个款式的民族服装都是当地的村民们自己原创设计缝制而成。一件件精美的服装,就像一件件艺术品,展现了当地姑娘的勤劳善良和心灵手巧。

  “簸箕宴”里五彩斑斓的糯米饭、香味四溢的腊肉等美食也是当地的“土货”,色香味俱全。国家级非遗项目——壮族打扁担,也是艺术节的重要内容。近百名青少年学生从老一辈人手中学习打扁担的技艺,深得打扁担的技巧和精髓,男女学生们配合默契,打击节奏张弛有度,动作整齐,朝气蓬勃。(廖庆凌)

  罗城 脱贫感恩歌不停

  “年年有个‘三月三’,今天日子更甜香,脱贫不忘共产党,恩深义重万年长……”4月14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举行的“仫佬千年、整族脱贫、沐浴党恩、永远幸福”庆祝“壮族三月三”活动上,歌手们用山歌表达了仫佬山乡人民脱贫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的情怀。

  仫佬山乡群众代表还给大家分享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罗城去年通了高速公路,我们仫佬族刺绣沿着高速走出了大山,再搭上中国高铁,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全世界!走到了德国、马来西亚、泰国……”“以前我是我们全村最贫困的,现在我是村里的创业先锋!通过发展水果产业,我家年收入达到15万多元,是脱贫前的7倍多”……

  活动还展示了仫佬山乡的扶贫产品和仫佬族非遗文化,剪纸传承人还专门制作了“感党恩,跟党走”的巨幅剪纸作品,表达了仫佬山乡人民的共同心声。(廖庆凌韦如代)

  容县 “山歌党课”颂党恩

  “南湖小船破浪启航,井冈山上星火燎原……”连日来,在容县县底镇中华乐园,歌手们以“山歌党课”的方式演绎百年党史,庆祝“壮族三月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展演现场,山歌手们即兴填词,把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编进山歌,利用县底镇传统的山歌唱调,唱出了对党的热爱和感激,同时也普及了党史知识。热烈的现场氛围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和游客,人们纷纷加入山歌对唱的队伍,歌声、乐声、掌声、欢呼声汇成歌的海洋。

  “用熟悉的山歌,比传统的‘你讲我听’的宣讲方式有新意,更对当地老百姓的胃口,宣讲效果也更好!”县底镇石龙诗社社长李丽光说。(邓盛龙韦捷)

  宁明 骆越王节引游客

  舞狮迎客、天琴弹唱、战鼓祭祀、圣火传递……4月13日,首届中旅花山岩画骆越祈福大典在花山岩画景区举行,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感受古骆越民俗文化场景。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期间,宁明县推出了骆越王节系列文化活动。除了举行骆越祈福活动外,还设置非遗传承展示、壮乡美食展示、休闲互动体验等,在充分展示骆越风情和民族特色的同时,满足游客需求,丰富活动体验感。同时,还开展了各种文旅优惠活动。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有利于提升“骆越根祖·岩画花山”文化旅游品牌形象。(陈明桂陈桂梅)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