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砚田文心”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昨日开幕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砚田文心”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昨日开幕

来源:兰州晚报2021-01-18 09: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砚田文心”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昨日开幕

  

   10位制砚大师、7位传拓制作者和24位知名书法家汇聚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呢?1月17日,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主办的“砚田文心”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在甘肃艺术馆开幕。这是我省首次集洮砚雕刻、洮砚传拓、洮砚拓片题跋为一体的高规格展览,在全国范围内也尚属首次。

  本次展览共展出洮砚精品51方,传拓作品53幅,参与展览的作者中,洮砚制作的有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2位、中国文房四宝制砚大师1位、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7位,传拓制作的作者7位,拓片题跋的书法家24位。

   精品洮砚提升文化气质

  位列中国四大名砚的洮砚出自古洮州,今为甘肃境内的洮河沿岸。洮砚以其温润而易发墨和其黄膘绿波的特点,深得文人墨客喜爱。

  此次展览共展出王玉明、马胜强、马万荣、张斌、何华林、李满平、向彦青、卢保胜、乔兴合、洪绪龙10位制砚大师的51方洮砚精品,这是新一代洮砚大师的精心力作。他们在继承前辈的技艺上,勇于开拓思路,汲取端砚、歙砚、澄泥砚的优长,古今结合,提高洮砚雕刻技艺新高度,赋予洮砚深层次的文化理念。

  在展览开幕式上,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陈一珀告诉记者:“洮砚也是甘肃省四大工艺美术品之一。甘肃洮砚要发扬广大,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政策扶持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发展洮砚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行业发展,让甘肃洮砚这一传统文化名品得到传承和长足发展。”

   既传统又崭新的传拓艺术

  传拓艺术在留存、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但随着印刷、摄像、录像技术的发展,这一艺术门类渐渐为人不知。“作为中国的一门传统技艺,它虽非绝学,当代精通者却已寥寥无几。”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院长童定家说,“事实上,人们对传拓存在许多误解,认为没什么技术含量,只是一套程序复杂的技术,与艺术无关。殊不知,传拓艺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以外的另一项早于印刷术的伟大发明,是人工美与自然美的高度结合,它不同于书法绘画,是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一件传拓精品不但承载着传达学术研究信息的责任,而且,其迁想妙得和借墨抒情的精妙表达无疑还是一种艺术的至高境界。它的魅力是现代的科技永远无法取代的。”

  此次展览的53幅传拓作品由童定家、麻晓雷、王成、杨波、李俊超、杨涛和刘伟7位书法篆刻艺术家历时半年完成。其中,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秘书长、传拓专业委员会主任麻晓雷的作品《砚田文心》荣获甘肃省第十五届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这幅作品中所拓的洮砚精品涵盖了这10位制砚大师,我连续工作了一个月才完成。”麻晓雷介绍其作品时说,“我是学美术出身,同时涉猎书法篆刻,在此次传拓创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传拓艺术真的是一门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极具挑战的艺术创作行为。”

   书法题跋为传拓艺术添光彩

  题,指写在书籍、字画、碑帖等前面的文字;跋,指写在书籍、字画、碑帖等后面的文字,总称“题跋”,内容多为品评、鉴赏、考订、记事等。大家在古代书画作品中经常能看到各种形式的题跋,对了解这些作品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题跋作者往往是一些当时的文化名家,其本身也是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此次展览中,为传拓作品题跋的甘肃知名书法家有24位,书法家和传拓技师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书法家们统观全局,审势而为,或以审美角度评说,或以诗歌词赋加以赞颂,或以古代砚铭佳句赋予洮砚更多的文化色彩。而传拓技师审读再三,观其向背、辨其阴阳,在墨色变化上力求气韵幻化,以不失砚雕大师细致入微的充分表现。

  省级洮砚非遗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制砚艺术大师、甘肃陇原工匠王玉明告诉记者:“我参加过很多次洮砚展览,但像今天这样,既有洮砚又有拓片,还有书法题跋的展览还是第一次。这种艺术形式非常新颖,传拓作品和书法题跋为洮砚添加了文化气息,提升了洮砚的文化品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甄燕红 高宏梅 文/图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