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传承 从“闷头搞”到进社区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非遗传承 从“闷头搞”到进社区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8-10 1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藏经阁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唐卡首席画师指导陈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柏群

  石景山

  数不清有多少人,在石景山千年古刹承恩寺里见识到最精妙的燕京八绝作品,听过文化传习讲座;也不知有多少游客,在八大处公园的藏经阁中被唐卡艺术所震撼。今年下半年,除了继续举办的“燕京八绝承恩文化传习大讲堂”,还会有“艺韵西山——燕京八绝工美大师及非遗传承人创新作品石景山特展”“燕京八绝国粹精品街道社区巡展”等多项文化惠民的系列活动,把非遗文化带到更多人身边。

  而这些文化保护和普及,都离不开两位执着的推动者,他们就是第七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柏群和陈飞。随着石景山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石景山人将受益于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将渐渐了解在这背后实心做事、默默奉献,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楷模。

  心虔志诚,续写燕京八绝国粹传奇

  “承恩文化传习大讲堂,我们计划年底前大约再搞20场。如果场地比较大,能保证安全,我们会搞线下活动,也会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线上做一部分视频,线上线下结合吧。”作为燕京八绝金漆镶嵌宫廷技艺的传人,柏群把濒临破产的北京金漆镶嵌厂打造成中国规模最大、工艺最全、发展最快的漆器龙头企业之一“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续写着国粹传奇。

  他清楚地认识到非遗保护不是单纯为了留住历史,而是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和技艺创造。2010年,柏群牵头燕京八绝八大类技艺的传承人,成立了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推进北京燕京八绝体制机制创新和集约化发展,结束了八大艺术门类长久的孤独。同年,在石景山千年古刹承恩寺建立了“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成为了我国传统宫廷文化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展示窗口。

  2015年,柏群再次联合燕京八绝大师和二代传承人,成立了“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他将历史文物与当代文化结合,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非遗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结合,让燕京八绝再放异彩。同时,柏群联合多位非遗传承大师,积极推动建立“当代造办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谱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体现了新时期非遗传承人的使命担当。

  “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巡展”“燕京八绝台湾行”“第19届京港洽谈会”“京澳文化交流”“燕京八绝——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宫廷寻古文化体验营”等活动,在柏群的推动下相继展开。自2015年创办“承恩文化传习大讲堂”以来,邀请燕京八绝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专题讲座与技艺展演,截至目前,举办讲座场次已近百场,受众人数20万人次。其中有白发长者、年幼孩童、在校学生、普通市民以及专家学者。经过多年的努力,柏群带领非遗传承人团队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了近400场燕京八绝主题文化交流活动,使整个行业近百位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获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年对全行业的承诺。柏群希望将来人们提到“燕京八绝”时,不仅会想到精美的器物,还有它所代表的端庄、高雅、华贵、精益求精的中华文化。

  继往开来,挖掘唐卡中的艺术精华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随着八大处公园的开放,唐卡展会一直都有。”唐卡是流传于中国西藏地区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高度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内容包罗万象,堪称一部“藏族文化百科全书”。因为深爱着这门古老的艺术,十几年来,陈飞百余次去藏区,曾三次和死神擦肩而过。最可怕的一次是遭遇车祸,让他左手腕粉碎性骨折和严重错位,留下了终生残疾。但唐卡的精美和神奇,早已令他下定决心,保护、传承唐卡一生一世。

  在北京八大处公园藏经阁内,陈飞开办了一个唐卡展览区,希望能够将唐卡艺术普及给大众,让更多人能够走近它、认识它、了解它。“经过多年研究,我们将黑唐和彩唐进行融合,作品初看上去是黑色,但在光的照射下,却呈现出七彩颜色,闪闪发光,色彩斑斓……”对十余年来的创新成果,陈飞如数家珍。“我们不仅要传承唐卡的古法画法,还要研发融合现代的崭新画法,要与时俱进。”如今,为了全力推动唐卡文化的传承,陈飞专门设立了一项唐卡文化公益基金,用于改善唐卡创作环境、资助藏族画师、承担画师家人生活和孩子的教育费用。陈飞坦诚地说:“一幅唐卡的诞生很不易,常常需要耗费画师一年甚至数年的时间。让画师没有后顾之忧,他才能心无旁骛地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陈飞带领他的绘画和创作团队十余年专心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研究工作。他参与创作的艺术作品,曾被选作国礼送给国外政要,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了国际舞台。他要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感知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面对疫情,他们主动奉献义不容辞

  7月2日,陈飞向母校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捐赠了纯净水和消毒液,助力母校战“疫”工作,同时也为学弟和学妹们加油鼓劲,预祝他们高考成功。而在新冠疫情刚呈暴发之势时,陈飞在高井社区就作为志愿者,深入到防控战“疫”一线。2月5日傍晚,顶风冒雪坚守在社区防疫岗位上的陈飞,为坚持工作着的快递员送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快递员十分惊讶,激动地说:“没想到大雪天里还有人惦记着我,这是我人生中吃到的最有温度的一碗面。有北京人的关爱,风雪派件路上不再寒冷。”

  疫情期间,陈飞累计捐款、捐物十余万元,其中包括酒精、消毒液、矿泉水等石景山区抗疫一线最需要的物品。同为首都道德模范的柏群,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通过多平台向全国漆器企业和漆艺同仁、石景山全区文创企业发出倡议: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时,柏群通过多渠道向武汉及湖北灾区捐款12000元,并发动同事捐款6000元。作为民建中央文化委委员,他又通过区统战部协调,协助民建会员向街道一线捐赠一次性口罩4000个。

  近几年,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是树立道德标杆、展示主流价值、形成良好风尚,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柏群和陈飞作为石景山区选送的代表,用自己热心公益、践行美德的实际行动,从多方面助力石景山区创建文明城区。更可贵的是,他们在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很多人挖掘和建立起文化自信。

  文/北青社区报 经熙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