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老手艺”变身脱贫“新动力”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非遗“老手艺”变身脱贫“新动力”

来源:河北日报2020-07-10 09: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韩 莉

  精致典雅的撒尼刺绣、妙趣横生的高密剪纸、工艺精湛的赤水竹编……近些年来,不少地区深入挖掘非遗资源,以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6月29日《人民日报》)

  目前,我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共计40项,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公布四批共计137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145个子项,包括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十大门类,而地方各级非遗项目数量更是不计其数。丰富的非遗资源遍布城镇村庄,通过非遗助力扶贫,不管从非遗传承的角度还是经济效益的角度,都算得上可优先选择的脱贫路径。

  当前,我国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边远乡村,这里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这些地方很大程度上还保留着世代相传的生活方式,非遗在这里有着深厚的根基。“非遗扶贫”实际上是通过支持发展这些传统甚至是家传的工艺,将其向更多贫困人群普及,通过他们掌握的非遗技术实现脱贫。很多时候,一个农户家里只要有一名成员掌握了非遗方面的某项技能,就可以实现居家就业,比如编织、刺绣、竹篾加工等项目,既可以在家里做,也可以在村里或者作坊里做,这样就解决了大量人口的就业问题。

  俗话说:“手艺是活宝,走遍天下饿不倒。”对于农村很多贫困人口而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非遗发展不能仅靠“输血式”投入,更要增加“造血式”收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是继传统工艺工作站之后的又一传统工艺振兴举措,工坊通过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和产品设计研发,为困难群众带来订单,为留守妇女创造居家就业机会,同时壮大了非遗传承人队伍。

  非遗产业既能“高大上”,亦可“小而精”。当非遗遇上扶贫,一边是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一边是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来的贫困,二者携手互促往往能擦出别样火花。非遗扶贫让贫困户变成手艺人,增加的不仅是贫困户的收入,还有荣誉感、成就感和文化自信,激发的不仅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还让他们多了一份传承非遗文化的身份感和使命感,非遗扶贫在“扶志”“扶智”方面作用凸显。一边脱贫一边保护文化遗产,一举两得。

  把非遗变成“脱贫生产力”并不简单,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譬如,其文化属性多于商品属性,难以实现市场转化;无法适应现代生活,应用场景狭窄,市场需求不大;产品宣传不到位,不被更多消费者认知;销售渠道不畅,市场受到地域限制;缺乏品质管理,产品质量不稳定;囿于手工制作,成品效率太低,经济效益不足……突破困境,需要多方合力。

  非遗是文化的载体,其传承需要保持自己“原汁原味儿”,但绝不是要墨守成规、一成不变。非遗要想长足发展,万不可给自己定位成远离当下、孤芳自赏的“老物件”,而是要与时俱进,主动回应现实需求。传统技艺要想增添新鲜活力,就要积极对接现代审美习惯,在“不串味”“不变味”的前提下,对非遗周边产品进行优化设计,促进产销对接,寻找与市场需求的契合点。如此,方可吸引年轻力量加入到非遗传承队伍中来。新一代的非遗传承人必须懂手艺,还要有独到的艺术感觉和创新设计。

  努力做到让非遗老宝贝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才能具备持久的魅力。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的传承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刻板传递,而是融入爱的自然生长。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