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来源: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02-28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对于文物和古建筑

“非遗”总是栩栩如生的

她们踱着细碎的脚步

沿着古老的传统

或隐或现,或吟或诵,或歌或摇

为一方构筑起

一个个鲜活灵动的文化宝藏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咱巢湖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纸笺加工技艺”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纸笺加工技艺是对宣纸再加工的技艺。“加工纸笺”与普通宣纸相比,上面多了图案,也多了颜色,比加工前的宣纸更精美,更实用、耐用,赋有更高的文化内涵。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粉蜡笺源于唐代,是曾被替代为书写圣旨的纸笺。它巧妙地融合了吸水的“粉”和防水的“蜡”,使其既不失去易书易画的宣纸特点,又能保留平滑细密而丝毫不减光泽,可历数百年仍坚韧如新。当金银粉在纸上绘成各种秀丽图案后,为粉蜡笺增添了典雅气质和品位。它制作工艺复杂,造价昂贵,使之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加工纸笺”自面市后,一度成了皇室和士大夫文人专用的纸笺。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20世纪80年代,巢湖市黄麓镇的刘锡宏与他人合作,曾组建了合肥汉韵堂工艺厂,致力于纸笺的研究与加工生产。1992年,又成立了合肥掇英轩文房用品研究所。不久,刘锡宏便将研究所迁回原籍黄麓镇。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刘锡宏之子刘靖,自幼深受家庭熏陶,在上中学时,就常常学习纸笺的加工方法。1996年,在外打拼的刘靖返回老家黄麓镇,即潜心于研究纸笺加工技艺。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其间,他多次到北京荣宝斋、故宫博物院、安徽省博物馆、泾县宣纸博物馆等地,寻找历史实物纸样和相关文献资料,并在碳酸钙、白土、滑石粉、蒙脱土等几十种辅料中,寻找并遴选适合纸笺的加工材料。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经过数百次的探索,到1997年,终于使失传达百余年的“手绘描金粉蜡笺”加工技艺得到重现。其后,又经历了两年的技艺完善,才批量生产出 手绘描金粉蜡笺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1999年,刘靖同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共同复原了明代“造金银印花笺”的技艺。随后,又相继恢复与发展了泥金笺、朱砂笺、绢本宣、流沙笺、刻画笺等一系列传统纸笺加工技艺。

  北京荣宝斋对“掇英轩”的手绘描金粉蜡笺评价很高,曾夸赞粉蜡笺“做工精细,用料考究,其制作技艺在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可代表中国传统手工制纸之最高技艺。”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2005年,粉蜡笺制作技艺被载入中科院“九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传统工艺全集·〈造纸与印刷〉》中。2008年6月14日,“纸笺加工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刘靖将失传百年的粉蜡笺“复活”后,又陆续成功“复制”出技艺失传的泥金笺、泥银笺、绢本宣、流沙笺、透光笺、羊脑笺等十二个系列上千个小品种。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粉蜡笺主要工序是宣纸经过染色、拖粉、加蜡、亚光,再施以泥金、泥银,用金银粉再勾描出各种吉祥图案,一笔笔细描细画加工出来。其中真金手绘描金粉蜡笺对联,描金工艺极为细致,制成的纸笺十分精美华丽。而粉蜡笺的贵贱,就在于所描金用的金粉是否是真金。这些“纸笺”,每张价值高达数以万元计,不仅具有很好的实用功能,其本身也是一种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为传承和发展纸笺的加工技艺,从2007年起,刘靖每年都应邀到中央美术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纸品加工课。他讲授的课程深入浅出,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很受学生欢迎,旁听的人也很多,甚至还常有日本、韩国等国的留学生。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2017年,刘靖筹划已久的“掇英轩纸笺加工技艺传承基地”开建,除了研发、展览之外,技艺传习将成为基地的重要功能。
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掇英轩纸笺的加工技艺传承基地建设

目标是在纸笺生产能力、产值、科研

及创新能力中争创全国一流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