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扎扎实实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扎扎实实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4-01-17 09:28

  以高品质的节庆展会搭建交流平台,以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释放传承活力,以广泛覆盖的非遗工坊促进乡村振兴,各方共推的研培计划成为重要支点,线上、线下传播普及吸引全社会关注……2023年是文化传承方向愈加明晰的一年,是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年,也是非遗保护中国经验彰显影响力的一年。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强化法治建设 有效构建保障体系

  2023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等重要会议都将文化传承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了非遗保护工作路径。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贯彻落实见于行动。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简称“非遗司”)依托媒体专门开设专栏,总结推广全国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相关成果,生动记录前行步伐。

  抓住重要节点,推进法治建设,夯实传承基础,是2023年非遗保护工作的关键动作之一。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修订,到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2023年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行动计划》《2023年大运河非遗保护传承利用行动计划》,加之一系列的名录制度、认定制度、评估制度更加完善,有效的保障体系为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提供了坚实支撑。

  优化发展渠道 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2023年,非遗保护传承水平进一步提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渠道进一步优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进一步强化。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完成3614家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履职尽责评估工作,重新认定保护单位622家;组织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工作;开展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验收,公布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等10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征集发布22个典型案例,举办相关交流活动,扩大示范效应;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评审公示100家2023—2025年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支持上海、江苏、浙江、贵州开展传统工艺项目存续状况评估试点工作。目前,全国设立的6700余家非遗工坊覆盖了脱贫县和乡村振兴重点县,成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带动就业创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阵地。

  细化专业培训 有序壮大人才队伍

  人才建设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简称“研培计划”),超过10万人次非遗传承人受益。2023年,三部门对2021年至2022年实施的143期研培项目开展了年度绩效考核,遴选并发布了50个优秀案例,展现了研培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深远影响。在绩效考核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对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开展了动态调整,共计130所院校参与下一阶段研培计划。“研培计划不光传授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也让我们掌握了一套适应时代的创新策略,交到更多朋友,达成更多合作。”参与其中的非遗传承人表示收获颇丰。

  2023年,非遗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在教育部支持下,全国设立“非遗保护”本科专业的高校增至18所;天津大学等高校“非遗学”学科建设逐渐成形。2023年举办的全国高校非遗保护政策与实务培训班,有123所高校的教师踊跃参加,高校非遗师资队伍进一步扩大,高校非遗研究教学能力日渐提升。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培训班,长江沿线、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南部地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等陆续举办;非遗网络学院正式上线,为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骨干队伍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持续壮大基层人才队伍。

  深化宣传推广 有机融合现代传播

  通过融合、引入多元的现代传播方式,非遗传播的声量不断扩大。2023年,各地开展春节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1.2万余场,“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越办越有新意;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纪念活动、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2023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广受关注,让非遗走上云端、融入生活,全国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9800余场。“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生命如歌——万桐书与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专题展、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集中体现文化交流成果。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不仅体现在更多主题线路中,更体现在人们的自觉选择和生活体验。此外,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拍摄播出的《非遗里的中国》第一季11期节目已圆满收官,全网覆盖用户超75.4亿人次,第二季首集新疆篇顺利播出,覆盖人群4882.7万人次。

  一年来,非遗事业得到了全社会热切关注和广泛参与,各项工作蓬勃有序开展。迈向新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扎实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王彬)

[ 责编:金昱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