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的一年从一场演出开始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新的一年从一场演出开始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4-01-03 09:41

新的一年从一场演出开始

——国家艺术院团献上新年艺术大餐

  这边厢,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生旦净丑皮黄声声,那边厢,广东深圳大剧院“娘子军”舞步英姿飒爽。带心爱的人去中国国家话剧院看契诃夫怎么“谈恋爱”,亲子家庭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找“猫神”过节……这个元旦假期,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以一场场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为全国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

  华彩氍毹迎岁首,好戏连台乐未央。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7日,国家京剧院以5台大戏6场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陪戏迷观众辞旧迎新。国家京剧院2024庆元旦系列演出中,既有《红鬃烈马》《凤还巢》《杨门女将》等京剧骨子老戏,也有久演不衰的京剧样板戏《红灯记》,还有荟萃老中青京剧名家的戏曲名段演唱会,让各年龄段的观众过足戏瘾。

  作为19世纪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契诃夫凭借敏锐的洞察与犀利的笔触,留下一部部不朽巨作。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1月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恋爱吧!契诃夫》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作品以“爱情是个极大的谜”为视角,探寻契诃夫《婚礼》《求婚》与《蠢熊》3部独幕喜剧共通的爱情主题,在舞台上建筑出一个幽默诙谐、迷人浪漫的“爱情平行宇宙”。

  1月1日至2日,中国歌剧院舞剧院的艺术家在山东景州大剧院献上歌舞晚会《大美中华》。歌曲《大团圆》《花开在眼前》《我爱你中国》、舞蹈《太阳鸟》《贵妃醉酒》,还有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秀水泱泱》《昭君出塞》《孔子》的精彩片段……艺术家们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礼赞大美中华。

  千里江山如画,丹青妙手千载。2023年底至2024年1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分别在江苏大剧院和广东珠海金湾艺术中心展卷。自首演以来,该剧已在全国演出300余场,始终热度不减。此次元旦假期在两地的演出,依然一票难求。

  2023年12月27日,首席指挥李心草携手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带来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艺术家们以10首各具风格的作品为观众精彩演绎了这场音乐狂欢。1月1日,中国交响乐团以一场精心策划的新年音乐会为正式启用的江苏靖江大剧院拉开首演序幕。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到新年的喜庆与温暖,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交响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将在山西省娄烦县、静乐县,内蒙古阿尔山市、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等6个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地区的广播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线上平台播放。

  “美丽的故宫,曾经的紫禁城,有人说,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伴随悠扬动听的音乐,一个关于“猫神”的故事在北京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上展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献给大小观众的新年礼物歌舞剧《猫神在故宫》,改编自同名绘本,以“猫神”的故事为载体,向观众展现代表中华历史文明和传统文化的故宫。据悉,演出会一直持续到2月17日。

  2023年12月31日,中央歌剧院、四川天府演艺集团联合承办的“以经典致敬人民”2024四川省新年音乐会在四川大剧院举办。音乐会以序章和“光荣历程”“天府回响”“时代华章”3个篇章,向辛勤耕耘的各行各业人民群众致以节日慰问。之后,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还将走进攀枝花市、广元市开展基层文艺惠民演出,并对四川省基层文艺骨干进行培训。

  “万泉河水清又清……”2023年12月30日至31日,当熟悉的旋律在广东深圳大剧院响起,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观众带回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除了精彩的芭蕾演出,被乐迷亲切称为“芭交”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也于2023年12月30至2024年1月1日,连续3天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献上了3场风格各异的新年音乐会。

  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打造《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之《天地英雄》,作为中国煤矿文工团2024年开年首场演出,1月2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为了创作《天地英雄》,中国煤矿文工团多位优秀作曲家,与国家图书馆古籍专家多次研讨论证。在创作过程中,大家怀着对古籍中记载的故事和古谱的尊重,对英雄的崇敬,共同探寻用传统音乐的现代表达方式,刻画英雄形象,讲述英雄故事,传递精神力量。

  2023年12月30日至31日,中央民族乐团分别在山东菏泽大剧院和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新年民族音乐会,热闹喜庆的《春节序曲》《闹红火》、二胡与乐队作品《云清风舞》、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等经典曲目接连上演。中央民族乐团女子室内乐组合“俪人行”与男子室内乐组合“青衫渡”,也带来各自拿手曲目。观众们在美妙的音乐中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报记者 刘 淼)

[ 责编:刘晗旭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