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年古韵育新声 荆楚梨园绽芳华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百年古韵育新声 荆楚梨园绽芳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7版2023-11-14 09:31

  有此倾城好颜色,梨园牡丹正芳菲。

  一批批戏曲新秀初绽舞台,为振兴“戏码头”增添力量;一出出新老剧目唱响江城,形成“戏到武汉红、角到武汉火”的态势。近年来,湖北各地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坚定延续戏曲文化根脉,不遗余力地培育能够传承和创新发展戏曲艺术的人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新人、谱新篇。

  传承:百花争艳唱响“戏码头”

  深秋,江城,暮色渐起。

  曾经翻开中国近代史崭新一页的武昌起义门下,游客驻足,往来车辆川流不息。隔街相望,修葺一新的首义剧场灯光璀璨,一出好戏即将上演。

  步入后台,年轻演员们或涂抹油彩、勾画眉目,或梳理髯口、佩戴钗环,或开嗓练声、熟悉走位,忙碌有序中透露着难掩的激动。

  “秦老师又来探班了!”

  循声望去,一位身着褐色开襟毛衫,白发朱颜的先生从容不迫地踱步而来。他是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秦晖,每一位年轻人都将目光投射过来,停下急匆匆的脚步,恭敬地喊一声:“老师好!”而秦晖也与每一位年轻人打招呼,点头、微笑,或干脆一记亲昵的敲头——“今天这个妆勾得不错!”“晚上看你们的了!”……

  经过7年学戏生涯、1年进团实习历练,这群初出茅庐的年轻戏曲演员带着千锤百炼的演出剧目,即将登台接受新老戏迷的检验。

  “这帮孩子毕业一年了,几乎每场大型演出我都会去看,像邹雨含、李洋、刘安石,都特别优秀,见到他们如今愈发稳健、独当一面,我非常欣慰。”秦晖向记者介绍着得意门生,满眼骄傲。

  不多时,乐声响,嗓音亮,第五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经典折子戏新创小戏专场演出拉开帷幕。19岁的汉剧演员邹雨含变身《宇宙锋》里疯癫的赵艳容,表演丝丝入扣,惊艳四座。《宇宙锋》这部经由汉剧大师陈伯华新创改编的经典剧目,历经百余年,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如今由师从陈派第三代传人蔡东燕的青年演员邹雨含饰演。

  岁月如流,接续传递,经典常在。

  时间拉回到1952年,在首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陈伯华演绎的汉剧《宇宙锋》获得大奖,轰动京华。她将京剧梅派的细腻文静与汉剧的粗犷泼辣相结合,没有照搬或模仿,而是吸收了京剧雍容大度的台风、华丽明朗的梅腔和灵动优美的手眼身法,和自己的表演融为一体,从而形成了全新的风格。

  演出结束,陈伯华在后台遇到了前来祝贺的梅兰芳。梅先生夸赞陈伯华“演得好极了”,开创了别具一格的“陈派”。

  事实上,汉剧与京剧的渊源远早于此。清末,发源自汉水流域的汉剧(时称汉调、楚调)进入北京,众多湖北汉调艺人加入当时盛行的徽班演出,活跃于京城舞台。“班曰徽班,调曰汉调”,开创了“徽汉合流”的新纪元,国粹京剧由此发轫。

  百年后,《宇宙锋》不仅见证了梅兰芳与陈伯华两位戏曲大师亦师亦友、相知相敬的艺术交流,更是体现了汉剧与京剧两者的相互借鉴、彼此吸纳。豫剧皇后陈素真也在汉剧《宇宙锋》的基础上另辟蹊径,演出了该剧的新水平。此后,梅兰芳、陈素真、陈伯华三位的《宇宙锋》并称为“宇宙三锋”,写就了戏曲史上的一段佳话。

  不同剧种碰撞对话、交流融合,使得武汉这座码头城市“百花齐放”。清末民初,汉口开埠以后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通商口岸,往来贸易繁华,得江湖滋润、引五方杂居。汉剧、楚剧、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曲艺之风盛行,各大戏院的演出经常是一票难求、场场爆满,南来北往的角儿都来汉口“拜码头”。

  “到了1935年,武汉的地区生产总值甚至超过了上海。有句话叫‘无君子不养艺人’,只有商业发达流动人口多,才能养得起艺人。从不同地方来到汉口的人,各地的语言、风俗都不一样,但是他们都喜欢看戏。”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何祚欢说,汉口这座“戏码头”兼容并蓄、心态开放,哪种戏曲来了都受欢迎。

  底蕴深厚、市场繁荣、群英荟萃,武汉成为培育众多名家大师的沃土——这里走出了京剧的一代宗师谭鑫培,创立京剧谭派,行内更有“无腔不学谭”之说;汉剧大师陈伯华15岁即名噪武汉三镇,广育桃李,名满天下;楚剧舞台也涌现了沈云陔、关啸彬等一大批名角儿……

  时至今日,戏曲之风犹盛。多年来,湖北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并连续举办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邀请于魁智、李胜素等百余朵“梅花”前来演出,还定期举办湖北省黄梅戏、荆州花鼓戏、楚剧艺术节和“荆楚名团聚江城”活动,建设“楚天云剧场”,实现“周周有好戏、月月有大戏”。

  据了解,湖北坚持实施戏曲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剧本孵化计划,近年来创作京剧《母亲》《在路上》、汉剧《黎明》《夫人城》、楚剧《万里茶道》《淬火》、荆州花鼓戏《红荷》《河西村的故事》、黄梅戏《舞衣裳》等作品,推动各级院团多排戏、排好戏,加快振兴武汉“戏码头”。

  新声:“Z世代”掀起梨园风潮

  黄鹤楼脚下,沿江踏入热闹繁华的武昌老街巷,这里竟藏着一家古戏院。每逢周末,锣鼓铿锵,好戏连台,观众既有步履蹒跚的老戏迷,也有周边学校的大学生,还有来附近昙华林景点“打卡”的游客。

  “永芳古戏院曾经是武昌的老‘戏窝子’,但由于年久失修,已沉寂多年,有时候台上的演员比台下的观众还多。”让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楚剧团团长郭国炜印象深刻的是,今年春节后,翻新的古戏院再度对外开放,这一次,它仿佛“活”了过来。看着200人的座位慢慢被填满,甚至场面爆满,郭国炜感觉到,戏院“重生”了,戏曲的春天又来了!

  在现场,记者又见到了熟悉的青年演员的身影,也得以窥见古戏院“走红”的密码。比起地方戏曲艺术节上演出前的紧张,这里的演员们明显松弛了许多,后台欢声笑语不断。

  “已经演出了很多场,刚开始会有压力,慢慢地演多了就更自如、自信了,特别是每一次演完听到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是我最开心的时候。”2003年出生的黄梅戏演员李洋说。

  永芳古戏院就此成为青年演员积累舞台经验的阵地。“青年演员们需要展示的平台,传统戏曲也需要新生代的接力与活力。”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总经理梅鹏程说,由刚从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毕业的定向班学员定期演出,不仅给了年轻人锻炼的机会,也吸引了不少年轻粉丝、文艺青年,古老的戏院成了新晋“网红”地,在社交媒体上更是一炮而红。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戏曲表演奖、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从小剧场到大舞台,这批技艺精湛、品德优秀的戏曲新苗已经在多个省级、国家级的重要演出上亮相并获奖。今年4月,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近千名观众观摩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由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培养的青年演员出演的汉剧《泗州城》、楚剧《三打金枝》器乐演奏分别获得“优秀展演作品”和“音乐展演”奖,得到业内的高度评价。

  除了一批“00后”新秀迅速成长,“90后”“80后”新星亦已闪耀舞台。不久前,第十四届湖北戏剧牡丹花奖在武汉颁发。孙帅康、易卫迟等十余位湖北青年戏曲演员上台领奖,剧种涉及京剧、汉剧、楚剧、湖北越调、花鼓戏等。一朵朵“牡丹花”绽放舞台,为含苞待放的“梅花”蓄势待发。

  当晚的惠民演出吸引来自武汉三镇的戏迷争相前往,京韵大舞台座无虚席。25岁的孙帅康凭借在湖北越调《小宴》里的翎子功,赢得满堂喝彩。

  “我们借鉴了晋剧的表演特色,用翎子去呈现吕布的心情。”孙帅康解释道,“当初我去山西长治向老师取经学艺,那天下着大雪,老师说,你是第四个来找我学的,前面的人最后都放弃了,你确定能吃苦吗?”

  这个苦孙帅康吃下了。头勒得极紧,用脖子发力,控制头上两个翎子舞动,每天上午两百圈、下午两百圈,他练了一整年,“练完就吐,吐完继续”。

  “湖北越调是非遗剧种,凝结着老前辈的心血,虽然中间一度沉睡、濒临灭绝,但既然我们进入了这个团,就要肩负起传承的责任。同时向大的剧种学习,加入花腔等创新元素,让湖北越调的路越走越宽。”孙帅康说。

  让老团长王新民欣慰的是,比起十年前剧团的设施陈旧、人心涣散,如今已是人才辈出。2014年一出新创剧目《看孙孙》救活了当时的老河口豫剧团,后来剧团从主攻豫剧转向振兴湖北越调,改名为老河口市湖北越调仙人花鼓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2016年至今,剧团新招了近30名年轻人,如今演员的平均年龄23岁,最小的才16岁。

  记者来到牡丹花奖演出现场的候场区,不仅仅是演员,剧团的乐手、化妆师、后勤团队都是一副副年轻的面孔,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他们活跃于台前幕后,立志成为湖北省各剧种、各戏剧院团的挑梁演员和拔尖人才。

  1989年,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从北京专程来武汉,欣然为刚创立的“湖北戏剧牡丹花奖”题词——“翘楚得春早,竞开牡丹花”。时光荏苒,湖北戏剧牡丹花奖已走过34个年头。在湖北省32位“梅花奖”获得者中,28人正是从“牡丹花奖”走向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和“二度梅”的领奖台,成为当今戏剧舞台的领军者。

  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在颁奖仪式上鼓舞青年演员:“这份荣誉印证了你们逐梦舞台的辛勤付出与执着努力,代表了你们对艺术职业和戏剧事业的拳拳挚爱和真挚情怀。”

  播种:“四力”培育润荆楚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2016年是湖北省戏曲发展的转折之年。如何重振“戏码头”,如何挽救青黄不接的人才队伍?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发文,决定从全省小学毕业生中,为省戏曲艺术剧院招收一批楚剧、汉剧、黄梅戏学员,委托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按照“5+2”(前5年中专、后2年高职)模式定向培养。

  一场全国瞩目的戏曲小演员“海选”随即展开。当年9月,3个免费定向班开班,从全省20万名孩子中选拔出的158个“戏苗子”来到省城,踏上了7年专业学艺路。

  梅花香自苦寒来。时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的杨俊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院长妈妈”,她说,戏曲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童子功的训练十分重要,也异常艰苦。刚开始训练时,孩子们身上青了,腿也肿了,感到吃不消。为此剧院选派3名年富力强的骨干专家,担任3个班的班主任,在“严管”与“厚爱”中呵护他们成长。

  “人力、物力、财力、心力全部倾注到戏曲培养当中。”秦晖感慨道,湖北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振兴戏曲“大码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支持七年一贯制系统培养,配备30多名专任教师,聘请名家大师进课堂,这在全国范围来看都属罕见。建学院、设专业、育人才,一项项具体措施为戏曲传承与发展“保驾护航”。

  跟随秦晖来到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记者看到,又一批新的小梨花们正在学习楚剧折子戏《推车赶会》,教学老师分别是楚剧名家彭青莲、陈常喜,两位老师分组教学,对学生们的身段、唱腔、眼神,每处细节一一指点。“我每周4次坐公交、转地铁穿过半个武汉城来到江夏,为孩子们上16节课。”彭青莲说,以剧目教学为中心,以戏带功、以功促戏,这些有针对性的技巧训练将为他们打下坚实的基础,伴随终身。

  扮演《推车赶会》中喻老四的陈坤今年19岁,来自红安楚剧团,已在学校定向培养了四年。“从一开始的懵懂,到练基本功,再到学剧目、登台演出,一步步进入了戏曲艺术的世界。未来希望继续磨练本领,登上更大的舞台。”陈坤说。

  演员排练时,由司鼓、月琴、京胡等组成的乐队也在一旁配合。司鼓手黄思源告诉记者,他们这一批学生共29人,大家各司其职,磨合进步,回到红安楚剧团后,就是一套可以直接上台演出的班子。

  长期以来,湖北实施“薪火相传·名家传艺”计划,建立“戏曲名家工作室”,注重培养中青年戏曲骨干,分门类举办行当培训班、剧目传承提升班。并联合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举办戏曲编导、舞美设计培训班,联合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编剧研修班,通过多年努力,湖北戏曲人才队伍呈现“传承有序、新人辈出”的喜人局面。

  高校也是地方戏曲传承的重要阵地。每逢周五晚上,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楼内,总会传来阵阵咿呀的戏腔,稚嫩青涩,乐在其中。这是湖北大学梨园戏曲古风社的戏曲角活动。

  不同专业、不同年纪的学生正围坐着,由几位唱功较好的师兄姐领唱,逐句学唱一首《武家坡》。“那苏龙魏虎为媒证,王丞相是我的主婚人。提起了别人我不晓,那苏龙魏虎是内亲……”不论是久浸梨园的老戏迷,还是初入门的戏曲小白,都能跟着旋律简单哼唱,渐入佳境。

  “我从大二加入戏曲社团,很喜欢这种单纯又浓厚的艺术氛围,更多地听戏和学戏,长了很多见识,有了不少上台演出的机会。”湖北大学文学院研一学生张君妍说。

  社团指导老师、湖北地方戏曲高校传播中心负责人周丽玲介绍,从2008年中心成立以来,社团策划组织了湖北地方戏曲大讲坛、系列戏曲讲座和“520我爱戏曲妆”“戏曲文创工作坊”“高校戏曲联盟”等多项高校传播戏曲活动,取得了地方戏曲和高校素质教育的双赢。

  “戏曲新生代是一个横跨戏曲界、高校和新媒体的一代新人,他们的创意与活力能让传统戏曲在新形势下获得生动活泼的发展。如果能建立培养融贯三个领域青年人才的机制,那么对于新时代高校戏曲传播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周丽玲说。

  如今在湖北各地,惠民演出层出不穷,戏曲文化蔚然成风。近年来湖北编制《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场馆建设规划》,投资5亿元建设谭鑫培大剧院、投资6亿元建设武汉戏曲艺术中心,打造“戏码头”新地标。洪山礼堂、湖北剧院、武汉剧院等先后完成升级改造,湖北戏曲演出设施跻身全国一流。按照就近就便、方便群众的要求,维修改造京韵大舞台、珞珈山剧院等小型戏曲场馆,建成一批戏曲“口袋公园”。

  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张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好天赋、好老师、好环境、好机会缺一不可。湖北培养戏曲人才的创新模式,不仅为其他省市戏曲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和思路,也助力全社会形成热爱戏曲、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真正发自内心的戏曲自信、文化自信。(喻珮 熊翔鹤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