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展声腔之美 唱荆楚风流
首页> 非遗频道> 要闻 > 正文

展声腔之美 唱荆楚风流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11-02 11:05

展声腔之美 唱荆楚风流

—​—第五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综述

  一连串的“惊疯”动作,“吊毛”“僵尸”“虎跳蛮子”……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掌声和叫好声震耳欲聋。10月30日,湖北越调折子戏《伐子都》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赢得满堂喝彩。戏韵绵绵之中,余音绕梁之际,第五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落下帷幕。

  本届艺术节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以“戏曲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主题,自10月16日开幕以来,全省16个市(州)的19个地方戏曲剧种、27家戏曲院团的20台剧目在武汉各大剧场轮番上演,精彩不断。17台新创大戏、7个新创小戏和8出优秀传统折子戏同台竞演,汉剧、楚剧、黄梅戏等剧种竞相争艳,多项惠民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一剧一评、专题培训等活动有序开展。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蕴含着深厚绵长的文化底蕴,镌刻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展现出独特的艺术特质和审美风范。近年来,湖北持续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推动湖北戏曲繁荣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第五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正是全面展现湖北地方戏曲艺术绚丽多姿的一场盛会。

  群芳争艳竞风流

  湖北素有戏曲大省之称,是中国戏曲的重要发源地、流变地和聚集地,全省共有26个戏曲剧种。

  在本届艺术节上,黄梅戏、荆州花鼓戏、远安花鼓戏、随州花鼓戏、襄阳花鼓戏、郧剧、汉剧、山二黄、阳新采茶戏、楚剧、文曲戏、提琴戏、豫剧、荆河戏、通城花鼓戏、梁山调、襄阳曲剧、柳子戏、湖北越调19个戏曲剧种集中亮相。

  黄梅戏《舞衣裳》作为开幕演出,将满场观众“带入”华丽的盛唐,舞台上诗意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荆州花鼓戏《米爹》塑造了一群朴实善良的村民,描绘出一幅生动的当代乡村风情图;汉剧《夫人城》采取传统戏曲“四折一楔子”的结构,再现三国女性传奇一生;楚剧《淬火》带来激荡人心的红色传奇故事,唱醉全场观众……

  本届艺术节期间,除了湖北地区主要地方戏曲剧种剧目接续上演外,濒危剧种也带来精品佳作。

  远安花鼓戏《沮水风流》将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唱腔和充满生活气息的现代故事相结合;随州花鼓戏《随国金声》演绎曾侯乙编钟铸造的历史,浓浓荆楚风韵、泱泱华夏之风尽显舞台之上;阳新采茶戏《富川霜叶红》借取唐诗《山行》中“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意境,展现了阳新人民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文曲戏《广济往事》大气而轻盈、流畅而舒展的曲调,让观众领略了文曲戏的独特艺术魅力。还有山二黄音乐情景剧《青春何恐》、梁山调《公公探媳》等精彩上演。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支持包括远安县花鼓戏戏剧团、随州花鼓艺术剧院、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武穴市文曲戏研究院、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等在内的12家濒危剧种保护传承单位,开展保护传承实践。

  湖北地方戏曲种类风格各异、特色鲜明,呈现出一派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景象。它们中间,有的是观众暌违已久,有的曾经命悬一线,有的一度绝响舞台。繁荣景象的背后,是湖北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剧种保护传承,戏曲工作者常年的坚守奉献,湖北人民对于地方传统文化的深情厚爱。

  古韵新声歌不断

  湖北近年来地方戏曲创作和传承发展成果丰厚,年均推出20余部新创剧目,展示湖北戏曲魅力。

  本届艺术节剧(节)目展演既有新创大戏、小戏,也有优秀传统折子戏,展演剧目遴选自2020年以来湖北省新创作排演的优秀剧(节)目和湖北各地方戏曲剧种中具有代表性、特色鲜明的折子戏作品。

  郧剧《樱桃红时》中充满正能量的剧情,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娓娓道来。荆州花鼓戏《老家》描绘出诗意化的乡村振兴画卷。还有黄梅戏《一代义伶邢绣娘》、荆州花鼓戏《襄河岸边》、楚剧《杨乃武》《我爱我村》等新创大戏,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搬上舞台。

  新创小戏豫剧《娘家风俗》、楚剧《陶母退鱼》、荆河戏《杨溥训侄》、通城花鼓戏《豆花飘香》、梁山调《公公探媳》、襄阳曲剧《把关》、柳子戏《最美人家》等,既展示了剧种的独特魅力、充沛活力和发展潜力,也为观众带来深深的艺术享受。

  折子戏汉剧《宇宙锋》、黄梅戏《戏牡丹》、楚剧《秦琼表功》《李三娘·打猎回书》《庵堂认母》、提琴戏《吕蒙正赶斋》、豫剧《大祭桩·打路》、湖北越调《伐子都》等,则再次诠释了经典的魅力。

  名家新秀同登台

  湖北省近年来在戏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成立了19个戏曲名家工作室开展传戏活动。

  在本届艺术节剧目展演中,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的名家、新人集中登台献艺,全面展示湖北省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最新成果。

  同一出剧目中“老带新”“传帮带”的模式比较常见,但往往是名演员或者老演员独挑大梁,年轻演员只是配戏。本届艺术节不少展演剧目中,年轻演员都拥有充分施展的空间,担任和名演员平分秋色的重要角色或者重头戏。

  荆州花鼓戏《红荷》剧名来源于剧中人物——夏荷花,取“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意。整出戏将亲情、爱情、友情和家庭伦理、美丑善恶等糅合在一起,以感人的故事、扣人心弦的矛盾冲突,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夏荷花由付潜芬饰演,剧中还乡团团总丁耀武则由胡新中饰演。

  以“三国”水镜荐贤故事为原型的襄阳花鼓戏《水镜先生》,让年轻演员走到舞台中央。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的展演剧目《青春何恐》中,所有演员平均年龄仅为21岁。

  戏曲艺术的盛会,从来都是人民群众的节日。本届艺术节各场演出(开闭幕式除外)均实行惠民票价,同时于每场演出开演前两日起向观众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惠民票,65岁以上人士凭老年证或有效身份证可领取演出门票。部分展演剧(节)目还形成精华版本、精彩选段开展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惠民演出活动。

  盛会落幕,豪情回荡。来自观众的由衷点赞,是本届艺术节最为美妙的音符、最为动人的乐章。“武汉是‘戏曲大码头’,这么多地方戏曲汇聚在一起,作为戏迷可太高兴了。”“就是冲着杨俊老师(黄梅戏《舞衣裳》)来的,好听好看。”“从樱桃(郧剧《樱桃红时》)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守传统道德的美。”“(随州花鼓戏《随国金声》)历史场景逼真,故事一波三折,地方戏曲唱腔听起来十分地道有味。”精彩的演出引发观众热烈反响。

  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于2008年创办,是全省地方戏曲剧种、院团、人才展示风采、交流切磋、共同成长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湖北省推动湖北地方戏曲活起来、传下去,不断出精品、出名家,在激发戏曲院团改革发展活力、促进戏曲创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文图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 责编:金昱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