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洋面孔爱上“镇生活”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洋面孔爱上“镇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11-01 10:01

  昌江之畔,村村窑火,户户陶埏。来到江西省景德镇市,无论是以陶瓷装饰的路灯还是路面上满载瓷器的货车,都彰显着这座“千年瓷都”为瓷而生、因瓷而兴的城市基因。

  景德镇非镇,却有着小镇般舒缓的生活节奏、便利的创作条件和浓厚的艺术氛围。近年来,越来越多陶瓷爱好者、艺术家选择“漂”来景德镇生活,其中不乏来自世界各地的洋面孔,他们以瓷为业,在这里碰撞艺术思想,推动陶瓷文化创新,也在这里读懂中国文化,融入并爱上“镇生活”。

  “来景德镇是自然而然的事”

  在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的“春秋大集”上,一只造型精美的陶瓷茶壶吸引了记者目光:壶身正面绘着繁密的叶片,红色果实点缀其间,壶盖上一只衔着枝条的雨燕栩栩如生,仿佛正朝人迎面飞来。

  “这是我工作室院子里的樱桃树。”西班牙陶艺家乔曼小心地捧起茶壶,讲述这件作品背后的设计理念,“这棵樱桃树枝叶茂密,象征着大自然的生生不息;那只燕子象征着我自己,一个在中国生活的西班牙人。”

  乔曼告诉记者,来中国之前,他已经长期从事陶瓷绘画相关创作。“我的艺术创作深深地植根于传统文化,我需要了解陶瓷起源及其发展演变的历史,因此来景德镇是自然而然的事。”2022年,乔曼决定在景德镇定居,继续研究瓷上绘画技艺,在这座有着2000多年制瓷史的城市追逐梦想。

  在景德镇,乔曼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他们尝试为传统陶瓷艺术注入新的活力,通过瓷器展现天马行空的创意。“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是陶瓷艺术创新发展的基础。”乔曼说,传统与现代在景德镇相互交融,有利于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

  在乔曼的作品中,青花瓷的蓝与红色釉彩相互碰撞。“我的许多想法和创意来自西班牙传统文化,慢慢地我意识到其中某些艺术元素可能起源于景德镇,我希望能把中国和西班牙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在创作中展现出来。”乔曼说,正如历史上的阿拉伯人沿着丝绸之路将陶瓷运往欧洲,他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追随古人,努力架起一座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泥土是非常强大的媒介”

  “过去我经常搬家,完全没想到会在景德镇定居。”法国陶艺家开弥曾经辗转瑞士、荷兰、英国等地学习陶瓷,最终“漂”来了景德镇,在这里一待就是8年。从孑然一身到拥有两间工作室,从语言不通到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甚至爱上了吃辣条、热水泡脚,开弥在景德镇找到了归属感。

  11岁时,开弥在一门手工课上感受到玩泥巴的乐趣,捏制出各种动物形象。“泥土是非常强大的媒介,可以让我感知自己与周围的世界。”开弥发现,捏制泥塑的每一个步骤都能即时看到效果,在学习捏泥的过程中反复试错,能够让她保持专注,这是她最初选择以陶瓷为创作介质的重要原因。

  通过访学活动,开弥第一次来到景德镇,在这里她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制瓷材料与完整技艺。“景德镇保存着古老工艺和历史积淀,有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毕业后,开弥就来到景德镇常驻,在她看来,跟制瓷师傅们学技艺、谈合作是非常有趣的事。

  在创作《水浒传》人物雕塑时,开弥试图以青花工艺在武松身上绘制丘比特之箭等西方文化元素,并为武松戴上一顶鸭舌帽,这让两位老师傅有些哭笑不得。“我们之间既有文化差异又有年龄代沟,起初他们不认可我的想法。虽然我们对艺术有不同的理解,但他们最终还是尊重我的表达。”开弥认为,景德镇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她很享受与这些技艺精湛的人共同创作。

  来自美国的90后艺术家丹尼斯·内马克同样因“泥”结缘景德镇。2013年,热爱陶瓷艺术的内马克在景德镇市郊的三宝村短暂居住,体验制陶,被村子里的老式宅院和陶瓷作坊深深吸引。2年后,他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给自己起名为“泥的明”,意为“玩泥巴的小明”。

  “景德镇的制瓷产业非常成熟,可以很方便地买到各种陶瓷原料,还有心灵手巧的师傅帮助我们实现各种创意和想法。”泥的明告诉记者,由于从小生活在纽约的海边,他对海洋、森林等元素情有独钟。在景德镇,他创作出海浪纹饰的瓷盘、珊瑚形状的茶壶等物件,希望通过陶瓷作品呼吁人们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据统计,像泥的明这样慕名前来景德镇工作、生活的“洋景漂”在高峰时期已超过5000人,其中不乏国际知名陶艺家和资深学者。景德镇还与美、英、法、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留学生提供前往中国学习陶瓷知识的机会,以瓷为媒,增进中外陶瓷文化交流。

  “走出去,再回来”

  在工作室里,开弥喜欢喝茶、熏香、看《红楼梦》等中国古典小说;创作之余,她常常骑着摩托车在景德镇街头兜风,路过早餐店时还会买一份油条包麻糍。在许多熟识她的景德镇人眼中,这个法国姑娘并非“漂”在这里,而是一位“新景人”。

  “有时我也会到中国其他地方走走看看,了解不同地区的陶瓷文化特色。”开弥告诉记者,她与福建德化等地的陶瓷从业者有过交流。作为长期生活在景德镇的陶艺家,开弥也向其他同行介绍景德镇的制瓷技艺与创作环境,“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手工制瓷体系,每种工艺都有能工巧匠,他们常常用尽一生来钻研一件事。”开弥说。

  “集市结束后,我要到河南去看钧瓷!”提起之后的行程,乔曼显得有些兴奋,他希望增进对中国陶瓷艺术的理解,尽可能多看不同类型的瓷器。“在西班牙,东西海岸的陶瓷可能非常相似,但在中国,不同省份可能产出风格完全不同的瓷器。但我看完还是要回到景德镇,毕竟我是这里为数不多的西班牙人。”乔曼笑着说。

  同为“新景人”,泥的明则打算换个地方寻找灵感,创作大型的陶瓷作品。“我不想去太大的城市,还是要找一个像景德镇一样小小的、宜居的地方。”泥的明说,在景德镇生活期间,工作室附近的村民基本都认识他,这里独特的艺术气息与淳朴的风土人情对他影响很深。“或许我还会回来。”

  陶瓷文化既是洋面孔向往景德镇的“因”,又是吸引他们扎根于此的“果”。为了让更多“洋景漂”融入景德镇生活,景德镇市专门成立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采取“平台+政策+环境”的模式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从提供签证停居留便利、提供创新创业支持、提供成长成才平台、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让更多洋面孔逐梦千年瓷都,爱上“镇生活”。(朱金宜)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