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非遗频道> 要闻 > 正文

山水大戏 园博有约

来源:北京日报2023-09-27 10:39

山水大戏 园博有约

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9月28日鸣锣启幕

  名团云集名家荟萃,山水之间沉浸演出。9月28日至10月4日,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将在北京园博园与市民见面。

  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国家级戏曲文化活动。自2017年至今,中国戏曲文化周已陪伴广大戏迷度过六个春秋。

  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围绕“山水大戏园博有约”主题,将在北京园博园主会场推出梨园精品、梨园荟萃、梨园嘉年华三大板块活动,市民可以欣赏到众多名家精品节目和20个省区市近50个优秀院团的120余场“拿手戏”。此外,还有人气之星评选、戏曲票友大赛、学术沙龙、跨界互动体验等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届时北京园博园将变身为戏曲百花园,让每一位入园游客都能沉浸式感受到中国戏曲文化魅力。

  名家名团展梨园精品

  人们常说,听戏听腔,看戏看角。如果您想欣赏经典曲目,或者同名家“零距离”接触,那可千万别错过戏曲文化周这些精彩活动。

  名家献艺经典,尽展国粹芳颜。在开幕式演出上,京剧名家尚长荣将带来京剧《贞观盛事》选段“共铸盛世太平年”。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等在京各大院团,将带来评剧《花为媒》、京剧《四郎探母》、北京曲剧《少年天子》、昆曲《长生殿》、河北梆子《红鬃烈马》、京剧《锁麟囊》等“拿手好戏”,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观众还能通过青海平弦戏、陇剧、豫剧、琼剧、秦腔、越剧、蒲剧、花鼓戏、黄梅戏等曲目串烧,充分领略全国各代表性地方剧种的风采。

  同赏梨园秋色,共议戏曲明天。本届戏曲文化周上,尚长荣、李玉芙、杨少春、岳美缇、谷文月等戏曲名家,将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为观众开启戏曲“大师课”。一批戏曲专业人士则将在学术沙龙论坛等活动中,围绕“传承传统文化加强创新转化”“戏曲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和“中国戏曲中的美学追求”等主题展开广泛交流,让观众沉浸式领略戏曲艺术的深厚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曲文化周还利用首都演艺资源,落实“大戏看北京”要求,联动山东郯城、福建厦门等戏曲资源丰富的城市设置分会场,多点联动,吸引更多观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共享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

  无法抵达现场的观众也不用担心错过好戏。本届戏曲文化周不仅将对16场精彩的线下演出在“戏曲中国”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还将开展包括豫剧《苏武牧羊》、越剧《红楼梦》在内的14场优秀剧目展播,让戏曲文化周成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事。

  山水之间观梨园荟萃

  我们常在戏曲中读到历史文脉,感受到民族精神,更能深深体味到其中寄寓的乡情乡趣。本届戏曲文化周,来自全国各地的剧团将依托园博园中各地方展园的园林山水,以吕剧、晋剧、川剧、沪剧、楚剧、陇剧等地方特色剧种,以及海城喇叭戏、鲁南五大调、内蒙古二人台、汉调桄桄、落子、西秦戏、打城戏、柳琴戏等稀有剧种等各具特色的形式演绎经典戏曲故事,与观众近距离互动。

  北京京剧院结合闽园红砖大厝、曲径通幽的园林建筑特点,精心创排的实景演出版《三国演义》,每天都会以不同英雄人物为主线讲述三国故事,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

  在忆江南园,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将以《女驸马·状元府》《夫妻观灯》《砂子岗》等节目,唱出黄梅戏韵。

  晋中园里,山西省晋剧院的晋剧《吃盒子》《渭水河》等曲目,会让人感觉到山西戏曲别样的婉转与圆润。

  岭南园可能是本次活动期间的一个热点园区。四川省川剧院带来的《别洞观景》《变脸·吐火》《滚灯》等节目将惊艳展示川剧绝活。甘肃陇剧院带来的《司文郎》《深宵幽会》《孟姜女》等,则会把风格独特的“陇东道情”奉献给戏迷朋友。

  需要提醒观众的是,本届戏曲文化周活动期间,会设有“演前导赏演后谈”环节。这可以说是送给戏迷朋友的一枚“小彩蛋”。在每场演出开始前或结束后,会有参演的戏曲演员、名家或院团负责人,结合剧目的看点、剧团的发展、剧种的特色等内容,与观众进行交流,引导大家更深入地欣赏剧目,继而爱上戏曲。

  另外对于戏曲票友而言,本届戏曲文化周也是一次不容错过的展示舞台。参加本届戏曲周票友大赛的获奖选手代表、学生戏曲社团、网络戏曲达人等将呈现多场精彩节目。据了解,本届戏曲文化周戏曲票友大赛,首次实现“零门槛”开放,参赛选手不限地区、不限国籍、不限剧种、不限行当,均可报名。据统计,本次活动中,少儿选手占选手总数的46%,涉及20个剧种,成为本届票友大赛一大亮点,显示戏曲艺术正在获得越来越多青少年群体的喜爱。

  全民参与享梨园之乐

  戏曲发展离不开观众。只有争取到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实现观众年轻化,才能为戏曲艺术可持续发展蓄足内生动力。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戏曲,本届戏曲文化周精心设计了多种戏曲“打开方式”,希望能以更加亲民的形式,进一步打破传统戏曲与普通观众之间的壁垒,实现“破圈”。

  在斑斓秋色中漫步北京园博园,伴着悠扬婉转的唱腔移步换景,探索“园博十年,家乡百戏”地方园唱地方戏的浪漫与多彩,连身边走过的工作人员也身着戏曲元素服饰……处处装点的戏曲风,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入园即入戏”,成为“戏中人”。

  据介绍,本届戏曲文化周期间将举办丰富的“戏曲+潮玩”活动,让戏曲为普通观众按下“欢乐键”。耍叉、踢枪等一系列武戏将以令人眼花缭乱的绝活,让观众一饱眼福。以经典唱段《铡美案》《定军山》《穆桂英挂帅》等戏曲包装的“快闪”,则会让观众近距离体验戏曲之美。同时,还首次推出《天下第一角》沉浸式游园活动,通过“沉浸体验+剧情推理+戏曲演绎”的娱乐项目,借助时下火爆的推理类社交游戏,“圈粉”青年观众。还有处处独具匠心的戏曲时尚秀场,知名歌手、戏曲名家、网络达人联手献上的国风现场音乐会,戏曲剧本杀、沉浸式游园……年轻化的娱乐方式与传统文化碰撞融合,将让戏曲实力“破圈”,更显“潮”滋味。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戏曲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本届戏曲文化周期间还将以“国风雅韵”为主题,举办戏曲行业展示交易会,促进民族乐器、优秀剧本、戏曲服饰等行业交流。面向游客,开展“以戏观城”、戏趣梨园市集等活动,搭建戏曲特色消费场景,增加优质产品与服务供给,激发文化消费潜能。

  “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人气之星”评选活动,还将邀请观众在游园听戏之余,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为自己喜爱的演员投上一票,助力“戏曲之星”在园博园升起。

  目不暇接的精彩演出,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新潮破圈的多种玩法,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以更年轻的姿态,让戏曲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当代生活。

  传承发展筑梨园明天

  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根基在于基层群众。作为中国戏曲文化周举办地,丰台区戏曲资源丰富、人才聚集,汇聚了北京市主要戏曲院团和多家戏曲相关文化企业,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各类群众性戏曲活动非常活跃。

  近年来,丰台区以中国戏曲文化周为平台,整合戏曲资源,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涵养戏曲生态,让基层的戏曲文化“阵地”更加牢固。针对青少年,开展“嬉戏亲子剧场”原创戏曲儿童剧《三打白骨精》《东海寻宝》等演出;针对高校,举办“传戏”行家传习班,邀请戏曲名家对大学社团进行系统专业的指导,培养戏曲“新生力量”。依托“小戏台”项目,鼓励辖区戏迷票友在社区、公园“嗨戏”千余场;打造戏曲特色“升级版”街区,将“穆桂英挂帅”“林冲夜奔”等戏曲场景融入3D墙画,装点街巷;在丰台区文化馆、各街镇文化活动中心等开展“周末场演出”,京剧、北京曲剧、河北梆子、昆曲、曲艺等轮番上演,将戏曲艺术送到市民家门口。

  此外,丰台区依托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探索让戏曲非遗“活”起来、“火”起来。以市场化运营模式,不断拓展戏曲文化发展空间,为大众奉上更多优秀专业演出及戏曲互动体验项目;结合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在重点商圈开设戏曲文创市集,并探索开设戏曲周线上线下专卖店,推出戏曲网红产品;以更好服务大众为宗旨,进一步提升辖区酒店、餐饮、交通、文娱项目的消费体验感,努力实现集游客深度参与、市场化营收提升、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体化运营模式,为戏曲文化繁荣发展注入丰台力量。

  古老的戏曲艺术要在当代获得更好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群众参与。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戏曲文化周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六届,累计举办演出、论坛等活动2200余场,吸引游客约85万人。今年,在办好主场活动的基础上,将紧紧围绕“大戏看北京”任务和“演艺新空间”建设,在北京园博园、市内外专业剧场以及学校、街镇等地,组织开展戏曲进社区、戏曲进学校、戏曲进军营等一系列经典剧目展演,以及戏曲专家“传戏”教学活动等,以高质量戏曲文化供给提升广大市民的戏曲文化体验感,提高票友群体的戏曲艺术水平,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未来,将不断总结经验,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国际,联动全国广大戏曲人,共同擦亮“中国戏曲文化周”这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