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甘肃崇信唤醒乡村“沉睡”资源 废旧窑洞变 “聚宝盆”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甘肃崇信唤醒乡村“沉睡”资源 废旧窑洞变 “聚宝盆”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1-15 09: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甘肃崇信唤醒乡村“沉睡”资源废旧窑洞变“聚宝盆”

  图为甘肃平凉市崇信县黄寨镇甘庄村窑洞养牛示范带。(资料图) 吴文斌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 (魏建军吴文斌)1月中旬,寒风凛冽,甘肃平凉市崇信县黄寨镇甘庄村窑洞养牛示范带,“赶着红牛奔小康”的标语格外醒目,沿着水泥小路,一排排整齐的窑洞牛舍前,今年64岁的脱贫户高会荣正在给料槽添加饲草。

  近年来,崇信县把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等“沉睡”资源盘活利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探索了“八种盘活利用”的崇信模式。昔日的废旧窑洞变成了窑洞养牛示范带,成了民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图为崇信县锦屏镇梁坡水街。(资料图) 吴文斌 摄

  旧窑洞变牛舍铺平致富路

  高会荣说,他家里有三孔窑洞,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现在都住上了新房,窑洞就废弃了,村上建立了合作社后,他用窑洞入了股,年底还有分红,今年打算再购置小牛犊,在家里扩大养殖规模,“这是旧窑洞改造的,一年能挣3万元,家里还养了2头牛,其它时间还可以干干农活。”

  为了节约土地资源,减少建设成本,黄寨镇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立足窑洞背风向阳、冬暖夏凉、改造成本低的优势,对集中连片的101孔废旧窑洞进行了集中改造、盘活利用,带动全镇群众改造窑洞395孔,饲养红牛1710头。

  2020年,该镇解决贫困户就业12人,人均月增收2400元,年收入2.8万元。还有“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和“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带动全镇养牛1.8万头,牛产业已成为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黄寨镇党委书记刘小鹏介绍说,该镇将利用废弃窑洞盘活打造一批集古村落保护利用、窑洞养牛增收、红色文化传播、非遗文化传承、农耕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体,走出一条产业连片开发、民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统计,崇信县多措并举,全力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至目前,该县已建成个窑洞生态养牛示范带,累计改造废弃窑洞821孔,饲养红牛3430头,带动982户贫困户依托养牛脱贫致富。

  闲置地变厂房 推动企业民众双赢

  企业用地难是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瓶颈之一,将企业厂房与闲置土地“结合”在一起,既可以解决用地难题,又可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崇信县积极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腾退出的土地用于农业产业开发和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

  黄花乡高年村鸿诺果树保鲜库暨万吨冷链物流园项目,是该县招商引资建设的全县最大冷链物流园,项目规划投资2189.96万元,占地39.14亩。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黄花乡落实“保姆式”服务,当好“店小二”,为项目实施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服务。

  “我家里有四个劳力,三十多亩地,顾不过来,保鲜库用了我五亩地,在这里打了四个月零工,挣了八千多元,好得很。”今年55岁的黄花乡水磨村脱贫户王文冒坦言。

  黄花乡人大主席张崇平表示,通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解决了企业用地指标,积极吸纳、安排附近的就业劳动力,民众得到了很多的实惠。

  据了解,崇信县将腾退的557亩土地用于农业产业开发和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了柏树镇、黄花乡果盘气调库等项目9项,解决了涉农企业用地指标紧张的难题,实现了企业和民众收益双赢。

  空房子变商铺让乡村产业“活”起来

  漫步在锦屏镇梁坡水街,水车徐徐,碧水青石,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草屋假山,路两旁的新农村民宅整齐划一的排列着,小吃商铺鳞次栉比,俨然一副新时代美丽乡村画面。

  今年50岁的梁坡村村民梁忠平在自己农家乐小院里说,之前他家十几间房子都闲置,得以与闲置资源盘活这个政策,他开起了农家乐,还雇了8个人,一个月营业额有2万多元。

  据统计,梁坡村采取农户自主经营、返乡人员创业、社会资本开发三种模式,盘活闲置宅基地62亩,整合闲置门面71间招商59户,门店月营业额均达到1万元以上,有效盘活了闲置资源,提高了民众收入。

  梁忠平说,现在政策这么好,他准备翻过年把店面升级装修一下,完善一下崇信特色的菜品和土特产,让更多的人了解崇信。

  如今,梁坡村整合了农户闲置门面,发展夜间经济,建成了梁坡水街夜市,建办了啤酒烤肉、特色饮食、农家乐等形式多样的夜市美食区,破解了用地困局,美化了乡村环境,增加了群众收入。

  近年来,崇信县分类盘活土地1898.3亩,盘活利用率达到76%,把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有效关联起来,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资源,而且让闲置的资源活了起来,村内产业立了起来,生态环境美了起来,集体经济强了起来,闲置地变成了“聚宝盆”。(完)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