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萍:巧手织造非遗挂毯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王萍:巧手织造非遗挂毯

来源:乌海日报2020-10-22 09: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萍在给员工做技术指导

  近日,记者刚走进市书画院便传来着吱吱呀呀纺车的声音,循声寻去,发现这里竟然别有洞天,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挂毯织造技艺的工作室就在此处。走进工作室,看到两架结构精巧的纺车在学徒的手中慢慢悠悠地转动着。记者要采访的主人公——王萍正在给毛线染色。

  王萍出生于鄂尔多斯杭锦旗,早年的游牧生活锻炼了她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性格。上世纪90年代,她来到海勃湾地毯厂工作。“在地毯厂工作的那几年,我接触到了地毯织造的各道工序,那段经历为我今后织造挂毯打下了基础。”王萍说。

  2000年,王萍跟随有着20多年挂毯织造经验的王中耀学艺。

  “制作一幅挂毯需要经过采购羊毛、梳纱、染色、挂经、绑纵、过纬、平毯、整形、瑕疵修理等上百道工序,一道工序往往需要数个小时才能结束,比如染色这道工序,每次蒸煮都需要3个小时左右,每隔10多分钟就需要搅拌1次,没有耐心是做不好挂毯的。”王萍说。

  制作挂毯耗时费力,往往早上7点多就得到单位,王萍还需要操持家务,对时间的要求就更严苛了。“初学挂毯,我刚刚结婚,需要照顾家人,忙得不可开交,凌晨5点多我就起床,忙完家里的事情,然后急急忙忙赶到公司。”王萍说。

  “工作上,王萍一直都是勤勤恳恳,任何关于挂毯技术方面的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来问我,每一道工序她都要亲自操作实践,直到完全掌握。有一次,王萍因为劳累过度,在家中突然晕倒,当时家里也没有其他人,我们还纳闷为什么她那天没有按时上班。我事后才知道。”王中耀说,“前前后后,跟随我学习织造挂毯的学徒有100多人,但能够坚持下来的只有3人,现在依然从事挂毯工作的只有王萍,王萍20年如一日,每天都是第一个来。”

  谈起制作的挂毯,王萍总是会说起一幅名为《成吉思汗》的肖像挂毯。“2007年,我们接到一个订单,需要制作一幅成吉思汗肖像挂毯。”她说,“在图案绘制阶段,我们在非常小的米格纸上一个点一个点地将图案转化成可以看懂的数字符号,当时感觉时间过得很快,画一小段就需要几个小时,每次画完感觉自己眼睛都花了。然而,这仅仅是开始,毛线染色时,这幅挂毯需要上千种色彩。在平毯环节,我们遇到了麻烦,一根毛纱连续几天都平不过去,我当时都要急哭了。王中耀老师要求这一道工序推倒重来,大家一个多星期的心血白费了。按照要求,我认真排查了每一根毛线,最终找到了毛病,解决了问题。”

  在王中耀的精心指导下,王萍与同事历时14个月终于完成这幅宽5.08米、高6.38米的挂毯。这幅巨型肖像挂毯2010年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面积最大的纯羊毛手工栽绒挂毯。

  除此之外,王萍先后参与《太阳神礼赞》《毛泽东像》《青藏高原》《天堂草原》《大漠湖城》等挂毯的织造,一些挂毯曾参加东北亚国际经济贸易博览会、青海国际藏毯博览会,《鲲鹏太极图》荣获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博览会金奖。

  经过20年的磨练,王萍的挂毯织造技艺逐渐成熟。2017年,她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9年,她成为自治区第6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谈起挂毯织造技艺的学习与传承,王萍说:“挂毯织造这个工作很耗费时间,没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决心是学不到什么的,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学有所成;其次,要勇于实践,只有实践才能有收获、出真知。由于挂毯织造的专业性,现在许多人不愿意学习挂毯,希望政府和社会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认识挂毯、了解挂毯,让挂毯织造这门技艺可以更好地传承下去。”王萍说。

  (李浩 文/图)

  [责任编辑: 雒扬]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