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保护不是临终关怀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非遗保护不是临终关怀

来源:南京日报2020-09-07 09: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6月,马聪创作的《诸(猪)事皆宜》(All/Pig is well)受邀参加《当代米兰》大型国际文化艺术节。

  这是马聪创作的《窗影流光》光纤刺绣屏风,拍摄于2018年米兰设计周米兰三年展《百工造物文心创物特展》,该展获米兰设计周1400个官方活动的TOP30。

  ◇保护不等于“临终关怀”,转化更不该捧着金饭碗要饭,唯有创新才能给历史以未来;在全球排名前10的跨国酒店品牌中,有7家邀请了马聪团队作为中华区艺术设计顾问

  ◇在我国历史上,作为手工技艺的非遗最高成就往往是成为艺术品,马聪计划打造中国非遗技艺知识产权库,形成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文创产业模式,实现活的传承

  德国红点奖至尊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奖、英国100%设计展最美作品、多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百花杯”金奖、首位获邀以个展登陆米兰三年展的中国设计师……如果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个“核心圈”,马聪算是后来居上的“入侵者”,但他致力于用更新鲜的创意与创新,将东方审美带入世界文化高地的舞台中央。

  非遗——非遗不可吗?从不认同“非遗老了”的马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保护不等于“临终关怀”,转化更不该捧着金饭碗要饭,唯有创新才能给历史以未来。

  创新技艺连接传统与现代

  一屏之上,波光粼粼,云欲雨,水生烟。一群人趴在地上,正面看完看反面,想要看清丝线的摆布……这是马聪脑海中常常会“回放”的一个画面。

  2017年的英国100%设计展上,马聪一共带去15套大大小小的屏风,简约现代的造型中,集纳了双面绣、云锦、刻漆、金箔、木纹金、榫卯等传承千百年的传统工艺,构成了《屏:发现东方生活之美》专题展。其中,最受欢迎的《云兮水兮》是一套手工双面绣落地屏风,以水墨绘画作底,平针绣、乱针绣、打籽绣添色,营造出一种隔而不断、拦而不阻,可进可退、可藏可露的东方朦胧之美。

  4天展期结束,不仅作品获评全场最美,还收到了现场订单150多件,预订订单近600件。除少数用于博物馆收藏,多数用于酒店和居家装饰。

  在创作《屏》之前,马聪看了很多屏风。在镶满宝石的雕漆大屏上,有芙蓉玉雕的梅花、白玉刻的仙鹤、玛瑙做的红花,每样技艺都传承了数百年,每个手艺人都有多年功力……精致、昂贵、耗时耗力,却乏人问津。

  都是屏风,不同待遇,区别在哪儿?

  一位手艺人的话触动了他。从上世纪70年代进厂学徒,他一直在做“百鸟朝凤”“松鹤延龄”“玉堂富贵”,几十年过去了,技艺、造型、图案都没变,原汁原味地传承至今。

  “很多老手工艺人满怀匠人之心,醉心于‘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却不懂如何用当代语言讲好传统工艺的故事。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熟谙传统技艺和现代审美的设计师,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架起桥梁。”马聪意识到,自己应该做这个架桥的人。

  将传统工艺与现代需求融合,不仅在频繁获奖,事业也渐入佳境。嘉兴永欣希尔顿酒店的设计运用“水·风·鸟·鱼·丝·梭”等视觉元素,以刻漆技艺为主要表现手法;天津世贸希尔顿定位“不是皇宫,不缺王气”,他将剔红漆器、金银细工、云锦等数十种最能代表传统王府生活的手工艺品融入设计……目前,在全球排名前10的跨国酒店品牌中,有7家邀请了马聪团队作为中华区艺术设计顾问。

  创新表达弥合东方与西方

  介入非遗设计领域初期,马聪自嘲主要在做技艺的“搬运工”。每次做设计方案前,他会走访当地,拜访博物馆、非遗传承人、手工艺大师等,捏合不同门类的技艺,使之更加契合设计理念。

  随着对非遗文化理解加深,他多了一种“表达者”的自觉。如今,他在提炼传统、当代、中国、西方元素的基础上,重新凝练、升华,致力于以作品和产品讲好世界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2019年5月,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开幕,主办方给艺术家们出了一道“命题作文”——“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作为受邀艺术家,马聪以《诸(猪)事皆宜》(All/Pig is well)交卷,这组看起来很像“表情包”的作品获得了高度评价。与“纪念达·芬奇诞辰五百周年展”一起,作为两个特邀展览,共同受邀参加了由意大利国家文化遗产部和米兰市政府主办的“当代米兰国际艺术节”。

  “艺术家将猪的眼睛用特意夸大的耳朵捂住,用诙谐的黑色幽默调侃了双年展主题和当代人重要的沟通象征符号——网络上无处不在的‘表情包’,同时致敬中国猪年,取谐音寓意万事顺利,这是中国文化的体现。”意大利国家馆策展人Luca Beatrice点评。

  好的作品没有国界,甚至不需要任何语言就能直抵人心。在马聪看来,昔日的手工技艺融合了技术与思想才形成一个个艺术高峰,后来手与心剥离,“技艺”沦为“技工”。“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今天不能只做传统文化的重复表达或者中国故事的方言表达。”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近年来,从壶具《回声》融合瓷器、漆器、石雕、木作等非遗手工艺,到屏风《云兮水兮》将传统东方生活哲学、工艺美学与现代需求融为一体,再到雕塑“MN永恒之环”成为希腊马拉松市新地标……马聪不断地在用“国际语言”说“中国故事”。

  雕塑“M∞N永恒之环”是南京送给友好城市马拉松市的礼物。以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无穷”的概念和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环造型,加上南京云锦等元素,来传达“永无止境”的理念,既与马拉松超越极限、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吻合,更表达出对两座城市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雕塑揭幕当天,除了当地居民,约6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纷纷留影,马拉松市市长普西纳基斯也对作品赞不绝口。未来,“M∞N永恒之环”将成为国际经典马拉松点取圣火仪式的必经之门,见证一次又一次的圣火传递。

  创新转化迈出去更要“卖出去”

  拿奖拿到手软,很多人觉得马聪“圆满”了。但他又一次展现出行业入侵者的“野心”,拿出了接下来的三个计划:国际化、信息化、IP化。

  信息化,即打造“云创数据中台”和数字化文化产品;IP化,则是推动“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财产,文化“遗产”变为社会“财产”。

  看着记者一脸困惑,他讲了一个关于“铃铛”的故事。日本有一家古代寺庙因铃铛声悠扬而闻名,因此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于是,就有机构用科技手段分析其材料构成、制作工艺,并将过去一直手口相传的“原始信息”数据化,应用在更多设计和产业领域,成为畅销的工业产品和文创产品。

  2016年,马聪发起了“百工造物”创新非遗手工艺众创平台,迄今已经吸引全国各地60多位省级以上工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加盟。两年后,他带领29位中国各地设计师、非遗传承人的作品亮相法国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Maison & Objet”,与世界级奢侈品大牌比邻竞技,向世界展现了东方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和平台的创新力、提升力、凝聚力。

  2019年,在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他将工作室搬到南京的古林公园内,依托“百工造物”运营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非遗传承人的培训和帮扶上。

  近日记者再访马聪时发现,展厅内的作品系列更加多元,从高端艺术品到文创产品,不仅涉及装饰家居、博物馆展陈,还延伸到了服装、食品、出版物等领域,拥有了超过320个著作权、版权、专利、商标等自主知识产权。

  “手艺不能‘守’,更不能因为保护才传承下来,唯有创新才有时代价值,只有时代价值才有传承意义。”马聪说。(刘亢 凌军辉 蒋芳)

  载2020年9月7日《瞭望》2020/36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