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九五后国漆匠人 用创业对话非遗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九五后国漆匠人 用创业对话非遗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9: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九五后国漆匠人 用创业对话非遗

  在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园的学生创业孵化楼内,该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9届毕业生吴浩宇每天都在忙碌地制作大漆工艺品,他与大漆的故事已成为山东科技大学校园里的一段佳话。

  谈起大漆,很多人比较陌生。事实上,作为我国的国漆,大漆工艺是延绵数千年的民族传统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与“大漆髹饰”相关的项目有19项。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漆器工艺的手工匠人,几年来,吴浩宇创办文化公司,走出了一条传承传统技艺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路;他还把技艺传授给爱好漆器的学弟学妹,在传承大漆文化的同时,帮更多大学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对大漆“一见钟情”

  吴浩宇与大漆有着不一般的缘分。

  年幼时,家里的木床、漆器摆件,这些本不起眼的物件成了吴浩宇童年的珍贵记忆;高中时,他尝试制作的紫檀木质工艺品,被老师和同学争相“收藏”;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后,“扎染”“陶艺”等传统文化课程的熏陶,让他爱上了这些中国传统的材质和技艺。

  大学期间,每逢周末,吴浩宇总爱往漆艺店、博物馆里跑,与大漆有过几次美丽的“邂逅”。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浩宇遇到了一位台湾著名漆艺师,漆艺师愿意传授他“大漆”技艺。2017年,吴浩宇正式拜师。

  当年暑假,吴浩宇赶赴台湾学艺。每天和这位60多岁的老师一起探讨制漆技巧,在老师的工作室与漆器亲密接触,吴浩宇感觉这段经历弥足珍贵。

  让他惊叹的是,一件漆器工艺品要经过数十道工序,大漆要经过一遍遍调合,一件巴掌大的摆件要精雕细琢做上近一个月……“正因为大漆工艺有这么多层神秘面纱,其魅力令我愈发着迷。”吴浩宇说。

  让大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大漆工艺虽然曾经延绵数千年,但如今掌握这项工艺的人却越来越少,吴浩宇是坚守这项手工艺的极少数人之一。

  “大漆是祖先留下来的绝活儿,是富有魅力的传统文化,不能在我们手上成为绝响,我要做弘扬大漆文化的人。”吴浩宇下定了决心。

  因为大漆稀有,加上制漆工艺复杂,大漆工艺离生活越来越远。“传承首先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大漆、了解大漆,让大漆走进生活。”吴浩宇对此深有感触。

  大漆工艺制作步骤繁多,工期一般在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吴浩宇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漆器品制作中,两年来制作了上百件大漆工艺品,小小的器件,制漆、描绘、推光,每一步都渗透着他的心血,每一件的背后都是他夜以继日的精雕细琢。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浩宇参加了青岛手工艺大赛并获奖,这让他和大漆工艺走进了公众视野。吴浩宇由此成为青岛市手工艺协会理事,作品还参展了上合峰会系列活动中的“亚太手工艺精品博览会”等。

  就在此时,吴浩宇遇到了另一位“贵人”——山东科技大学创业指导教师李雷。在得知吴浩宇的情况后,李雷鼓励他传承技艺的同时可以创办公司,走出传承传统技艺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路子。

  这让吴浩宇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有了新的规划。

  2018年,在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资助下,山东科技大学免费给吴浩宇提供了独立的创作空间。吴浩宇依托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优惠政策,在校内创办了青岛花玄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以大漆工艺为主的生活产品。该公司成为目前青岛市唯一的大漆艺术品制作公司,吴浩宇也被授予“青岛市手工艺首席技师”称号。

  “我想通过大漆工艺品,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我们的非遗文化。”吴浩宇每天来到公司的工作室,除了手把手带徒弟,还得完成一些企业和个人的漆器订单。如今,他的工作室不仅向外输送着一件件精美的“大漆”艺术品,也成了学弟学妹们最愿意光顾的地方。吴浩宇利用空闲时间把手艺无偿传授给学弟学妹,并多次举办活动普及大漆工艺。

  传统工艺也应与时俱进

  吴浩宇学的是产品设计专业,学习过很多设计、工艺等方面的课程,他现在的目标是,“要创新方法,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打造人们喜闻乐见的大漆产品”。

  他找了一些陶艺工人,尝试着将生活中常见的陶瓷、铜器等现代材质与大漆相结合,制作出手镯、手链、花瓶等颇受欢迎的工艺品和实用的生活用品。

  “如今,民间喜欢大漆的人渐渐多了。”吴浩宇说,这几年,不少人在得知吴浩宇制作漆器工艺品后,纷纷前来谈合作、买产品,他制作的漆器摆件、首饰、家具都深受喜爱。

  在吴浩宇的公司里,还摆放着一台3D打印机,他告诉记者:“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漆艺也应该与时俱进,3D打印铸模技术就可以引入到模型的制作中,为漆器的普及性提供了可行性。”

  “每一个改变都可以是一种创造,都让大漆的传承更进了一步。”吴浩宇说,“接下来就是把每一件漆器做到最好,把中国的漆艺传承下去。”

  如今,吴浩宇的团队逐渐壮大,时常有山东科技大学的实习生来这里学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大漆技艺,在吴浩宇看来,这便是一个传承人坚守的意义。

  在吴浩宇的感染下,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3名2020届毕业生加入大漆工艺传承者行列,在众多毕业生求职之际,他们在校园里心无旁骛地制作着一件件大漆工艺品,每一件作品都将点亮他们的生活和梦想。(邢婷)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