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古人的“高考”祝愿:手握魁星点斗笔 登科折桂跃龙门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古人的“高考”祝愿:手握魁星点斗笔 登科折桂跃龙门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2020-07-08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是2020年高考的第一天,全国共有1071万学子参加了这场“人生大考”。在古代,临近考试的古人会通过诸多“讲究”来博一个“好彩头”,祈愿自己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现在,和青年君一起去看看那些在古代寓意“高中”的“好彩头”,为高考学子喊一声“加油”!

  蟾宫折“桂” 一举“糕粽”

  状元饼、及第粥、猪蹄膀……各地特色小吃里包含着对考生一举高中的祝愿。

  粽子本是端午节传统美食,但因“包粽”谐音“包中”,摇身一变成了读书人应试前必吃的“吉祥物”。相传明清时期,考生考前要吃像毛笔一样细长的“笔粽”或“枣粽”,寓意“必中”或“早中”。

  食桂花糕、折桂枝也是古人应试前的“讲究”之一。《晋书·郤诜传》记载:武帝于东堂会送,问诜曰:“卿自以为如何?”诜对曰:臣鉴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郤诜自比的“月宫桂枝”“昆仑片玉”后被用以比喻天赋异禀的人才。“蟾宫折桂”后来被用以比喻考中进士。

  明代冯梦龙的笔记小说集《古今谭概·俗谶》中讲到:“今南都乡试前一日,居亭主必煮蹄为饷,取‘熟蹄’之谶也。”因“熟蹄”谐音“熟题”,古代一客栈店主会煮猪蹄犒劳下榻的科举考生,祝愿考生作答时能遇到“熟题”。又因“蹄膀”谐音“提榜”,猪蹄膀便也成了考生考试前“必打卡”的一道吉祥菜。

  状元及第捷报 电视剧《雍正王朝》截图

  科举名列第一称为“元”。乡试第一称“解元”,会试第一称“会元”,殿试第一称“状元”,代表着古代考生在科举考试中以己所学所能达到的最高位置。因而,“状元”也是古代考生们的“终极梦想”。在考试前,各地考生会因习俗不同而食用“状元饼”“状元糕”或“三元及第粥”讨个吉利。

  各地“状元糕”“状元饼”虽然制作方法和口感风味各不相同,但不论是浙江嘉兴用米粉蒸制的“状元糕”,还是湖北天门经久不坏、曾作为考生干粮的“状元饼”,其中祝福考生的美好寓意是相通的。

  一“鹭”“莲”科 “硬石种榉”

  为了考取功名,古代士子除了“饮食”上颇多讲究,在“起居”上下的功夫也不少。

  古代应考人被录取称为“登科”,因而瓷器上常见一“鹭”“莲”科的吉祥图案——一只鹭鸶和莲花、莲叶的组合寓意一路连科、仕途顺利。因杏花盛开而被称为“杏月”的二月天正值古代天子宴飨及第进士,因此,“杏林春燕”的图案有着登高及第的美好寓意。

  这样的吉祥图案不仅常见于屏风、瓷瓶、瓷盘等摆件和画作,还出现在应试考生佩戴的玉饰及手帕、香囊、荷包等物品上。

  康熙四十五年《登科录》 人民网 孟丽媛摄

  除了起居细节,讲究的考生还会在家中或门口种上一棵“榉树”,“榉”谐音“举”。相传古代天门山有一个秀才屡试屡败,妻子恐其丧失向学之心,便与其约定在家门口的石头上种榉树,以“有志者事竟成”鼓励丈夫。意外的是榉树竟和石头长在了一起,秀才也中举归来。有了传说的“心理暗示”,古代常有考生将榉树种在石头旁,取“应试中举”(硬石种榉)之义。

  明清时期,为了服务离乡应试的考生,各色客栈应运而生。为了取个好寓意、好彩头,店主们多以“连升”“高中”“魁元”“状元”等吉祥话给客栈和饭店命名。

  譬如电视剧《雍正王朝》中,众考生下榻的连升客栈便接连出了殿试状元、榜眼、探花。

  连升客栈 电视剧《雍正王朝》截图

  古代可没有统一发放的高考文具包,“答题必备”的笔墨均需自备。于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讲究人”又上线了——科举应试专用“魁星点斗笔”。相传清朝时期,主掌文运的魁星神用斗笔点到了沙湖李泼藻家里的门神,于是李泼藻降生,后考上翰林院做了数十年官。为博个好彩头,考生便纷纷购买笔头染成红色的“魁星点斗笔”入场作答。

  “青云”直上 独占“鳌头”

  从衣食到住行,士子祈愿“高中”的好彩头可以说面面俱到。祭拜主持文运的文昌帝君(民间称“文曲星”),祭拜创立儒家学派、博学多才的孔子,祭拜主金榜题名和文章兴衰的“魁星”…… 古人对“状元及第”有多渴望,对于好彩头的追求就有多“疯狂”。

  国子监孔子像 人民网 孟丽媛摄

  在应试者做足心理准备、即将踏上考场之时,考前的最后一个好彩头——“龙门”终于登场。李白曾在《与韩荆州书》吟道:“一登龙门,则声价十倍。” 其中,“龙门”是黄河水流最为湍急之处,相传鲤鱼逆流而上跃入龙门便可化龙,用以比喻指科举中试。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前便有一道古时科举考生争相跨过的“龙门”。

  除此之外,江南贡院中有一条将考试区和阅卷区、内帘和外帘隔开的宽约十余米的清水池,内外帘官以水划界、不得逾越。水上由巨石筑成的石桥被称为“飞虹桥”,两侧桥栏护板以浮雕手法雕刻着莲花、祥云等吉祥纹饰。考生的试卷在经过外帘官员誉录、对读、初选、分卷和弥封后,才可经过这道象征着“一路连科”和“青云直上”的飞虹桥送到阅卷官手上。

  殿试 资料图

  寒窗苦读十年书,成败在此一举。从古至今,对于学问的不懈追求和对考生取得好成绩的美好祈愿古今相通。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在这个比往年更加难忘的高考季,青年君借用着古人的“好彩头”,祝愿全国各地考生“青云”直上,蟾宫折“桂”!(综合自《古今谭概》《奥赛般的科举制度走进现存唯一两座贡院》等)(孟丽媛)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