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闽西客家传统武术“连城拳”:传习千年 流传海外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闽西客家传统武术“连城拳”:传习千年 流传海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4-13 09: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闽西客家传统武术“连城拳”:传习千年流传海外

  连城拳传承人黄林指导学生练习“连城拳”。 张金川 摄

  中新网福建连城4月12日电 (张金川 龚雯 黄水林)“一日练一日功夫,一日不练十日空”“拳打三脚打七,目珠(眼睛)打第一”,这样的习武顺口溜在“全国武术之乡”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广为流传。

  单勾、捆手、猛虎跳墙、八步缠狮,耍大阵棍、双刀、山字耙、勾连枪……“习武少年”们紧随口令,在“连城拳”第34代传承人黄林的带领下操练起连城拳拳法、器械,“嚯嚯”声孔武有力,手法丰富,架式沉宏。

  当地习武者练习“连城拳”。 张金川 摄

  据悉,“连城拳”历经近千年传习,成为“客家祖地”闽西客家传统武术精粹、福建省八大拳种之一,2009年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不仅在福建、湖南、浙江等地传扬,还流传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据黄林介绍说,“连城拳”早期将北少林拳、武当内家拳、南少林拳三者合一,又称“连城少林拳”或“少林独门拳”,其中以黄家拳最具代表,“涵盖拳术、器械、对练、搏击、舞狮等几十个套路,特点是短打为主,防守严而不疏。”

  当地习武者在对练“连城拳”。 黄水林 摄

  黄林称,连城自古武风兴盛,农闲时,大家便群聚祠堂教练武术,习武成为家家户户的必修课,更定有“尚武先立德习医”原则,不少拳师精通骨伤科医术,如今全县17个乡镇均传习“连城拳”。

  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舞龙、舞狮是连城极受欢迎的民俗活动之一,而后,拳术表演往往是压轴大戏,精彩丰呈。黄林说,“舞狮基于武术功底,这些都少不了‘连城拳’的‘身影’。”

  近年来,“连城拳”突破传统“单传”祖训,不仅融入民俗文化,也开始从防身向全民健身转变,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黄林表示,“传统武术做为一项运动与文化兼备的项目,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瞩目。”

  2014年,黄林自筹资金建造连城县连城拳传习中心,面积1300多平方米,逐渐打造成连城拳重点后备人才基地,连城拳训练、竞赛活动排练、暑期培训班均在此开展。

  记者在该传习中心发现,武术器械排排摆开,练功堂肃穆威严,一名匠人正为“客家青狮”的“狮头”包浆、上色,青少年“弟子”们各自开展热身训练,其中不乏女“弟子”。

  “传承好、弘扬好连城拳很早便成为我毕生的追求。”现年51岁的黄林在武术世家的熏陶下,4岁习武、7岁登台,经过十多年苦练,顺利接过父亲的“衣钵”,在各类武术比赛中战果累累。

  经历上世纪90年代初,连城传统武术发展步入低谷后,黄林倾力探索扩大“连城拳”知名度,走进大众生活的道路:2007年办“连城拳”培训班;2009年首次开展“连城拳”进校园活动,并编创“连城拳”中小学生武术操;2016年成立公司,让“连城拳”进入产业化发展。

  “目前,连城42所中小学中,过半将‘连城拳’纳入体育课教学,每年数百名武术爱好者参加培训班,‘武术精湛’的传承者涌现,后辈力量兴起。”黄林如是说。

  更令他欣慰的是,“连城拳”在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等武术比赛及多个运动会上屡屡获奖,“海内外的武术界都了解连城拳。”

  “走出去才能真正弘扬中华武术之魂。”黄林说,2012年来,他开始携手连城拳术走向世界,不仅参加港澳台及海外邀请赛事,还曾去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地开展武术交流,“中国功夫在当地很受欢迎。”

  黄林回忆道,通过交流切磋与东南亚的“连城拳”接上根脉,算是意外之喜,“国外爱好者得知我们来自‘连城拳’发源地,十分激动。”他还说,邀请了海外习武者于今年正月来到连城寻根,参加隔田村延续300多年的“天川胜会”,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暂时延期。

  如今,黄林的儿子、儿媳均在学校教习“连城拳”,全家投入“连城拳”传承。黄林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将传承事业交到儿子手中,期盼着武术融入市场,武术健身理念更深入人心。(完)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