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东北男生偏爱女红传承指尖上的非遗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东北男生偏爱女红传承指尖上的非遗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1-07 09: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刺绣手工艺人的圈子里,徐桐是个另类。一个东北男生偏偏喜欢刺绣,还练就了一手精致娴熟的好手艺。

  “一个男孩干点儿啥不好,偏偏喜欢女红。”从做刺绣行业开始,徐桐没少遭受别人异样的眼光。

  “喜欢就去绣,不用管别人说什么。”今年31岁的徐桐,在长春经营着一家绣庄,可以定制满族旗服和礼服,也销售满族刺绣饰品。

  徐桐对刺绣的热爱源于家庭的熏陶。他的母亲李玉兰是满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三代传承人。徐桐最熟悉的场景,就是母亲每天坐在木制绷架旁进行刺绣。

  看得多了,就想动手尝试,儿时的徐桐能简单地绣上几针,刺绣对他而言,“是一份优雅又美好的回忆”。真正想把刺绣作为事业,还是徐桐在毕业工作多年以后。

  在北京上大学时,徐桐学的是三维动画专业。毕业后,他留在北京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收入可观。4年前春节回长春时,他看到母亲年纪越来越大,但仍然坚持传承满族刺绣技艺。想到自己的未来,徐桐不甘心一直为别人打工,也想做一番自己的事业。

  他下定决心留在长春,接续母亲的事业,把自己的设计专长融入满绣当中,让这门手艺为更多人所知和认可。

  “简直就是不务正业。”徐桐的父亲极力反对。不过李玉兰很支持儿子,在她看来,祖传的这份手工技艺如果不能继续传承,实在太可惜了。

  满族刺绣,俗称“针绣”“扎花”,通常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绣品多以花草、飞禽、走兽、人物等为创作主题。

  满绣和中国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类似,也是在齐针、平针、虚满针、小辫针、打籽针等基础针法上进行创作。与传统的苏绣、蜀绣相比,满绣没有过渡针,颜色对比鲜明,更为粗犷和大气。

  李玉兰介绍,满绣讲究“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但随着萨满文化逐渐消亡和老一代刺绣艺人相继逝去,尤其是近年来机器刺绣的快速发展,都对满族民间刺绣造成了巨大冲击。

  尽管现在满族刺绣比较小众,但徐桐愿意学习和传承这门手艺,李玉兰十分欣慰。她说,手工技艺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坚持下去才会越来越好。

  辞掉北京的工作后,徐桐开始系统地学习刺绣。除了跟母亲学习满绣和萨满文化,徐桐还专门去苏州拜师学艺,汲取苏绣的精华。

  本以为去苏州拜师并非易事,但徐桐走访了几个当地的苏绣工作室并表明来意后,没想到刺绣师傅非常愿意教他,并且不收学费。

  苏州的绣工大部分是六七十岁的阿姨,很少有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徐桐说,当对方得知一个男生愿意耐住性子学刺绣时,觉得很难得,每天给他提供一顿免费午餐。徐桐拜师学艺半年有余。

  对于学习和传承满绣,徐桐有自己的想法。这两年来,他把传统的针法总结出来,结合所学的三维动画专业,进行了一些针法的二次创作。他觉得,刺绣需要重新回归生活,为更多人喜爱和接受,而不是放在博物馆里展览。

  他把目前绣庄经营的绣品分为两大类: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使用的和传承满族刺绣文化的。

  传统的满绣作品,刺绣时间长、价格高,很难有好的销量。考虑到这一点,徐桐和母亲一起设计了针对儿童的“老虎”系列产品:虎头帽、虎头鞋、虎头肚兜和虎头枕等,价格比较平民化,推出后很受顾客欢迎。

  在长春商业区的巴蜀映巷里,徐桐和母亲有一间100多平方米的绣庄。屋内的物品架和角落里摆满了满绣的各种服装和饰品,天花板上还吊挂着很多双面刺绣作品。

  在物品架的最高处,摆放着清朝文、武官各一到九品的官服补子(清代官员在朝服的前胸和后背处分别装饰一块方形的图案,用来区分官爵大小)的满绣作品。

  搜集并整理图案,手绘后再电脑合成,一幅补子绣出来要一个月左右。徐桐说,这18幅清代官服补子,是满族绣品的载体和传承,这是他特意绣出来并展示的意义。

  比起传统的花鸟鱼虫等刺绣图案,徐桐更喜欢新式图案,比如风景画,熊猫、鹦鹉等动物形象。

  在长春另一个年轻人喜欢聚集的商场内,徐桐租了一个小店铺。这里的客流量要比绣庄大很多。目前,徐桐正在根据消费者的购买情况调整产品种类。除了受欢迎的“老虎”系列产品,用于家庭和汽车内饰的传统图案挂件福、禄、寿、喜、财作为旅游纪念品也受到人们的喜爱。徐桐还准备设计制作一些带有满绣的手套、鸭舌帽和挎包等产品。

  据了解,2008年满族刺绣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徐桐和母亲一起,又将满族刺绣申报了长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希望让这个指尖艺术能有好的传承。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满绣,徐桐和母亲还与长春妇联组织合作,免费教社区再就业人群学习刺绣。

  90后男生庄东阳曾跟着李玉兰学过3年刺绣,可以独立完成大幅的刺绣作品。因为家里从事古玩收藏行业,小时候看到老绣品时,他就非常感兴趣。

  庄东阳和李玉兰还一起经营过刺绣工作室。不过在实际经营中,庄东阳发现,很多顾客因为手工刺绣作品价格偏高,选择购买价格更便宜的机器绣品。而且,每天来工作室的人屈指可数。

  虽然家人支持他做刺绣,但是市场冷清,维持生计是个问题。最终,庄东阳不得不放弃刺绣,接手了家里的古玩生意。

  徐桐非常理解庄东阳的选择。“我家里有房有车,生活压力没那么大。”徐桐说,这个物质基础让他能踏实地坚守满绣行业。在他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标准的提高,手工刺绣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目前,为了扩大满族绣品的市场,徐桐打算开设一些满绣体验课,还要继续研发适合在生活中使用的绣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