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5天128场演出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
首页> 非遗频道> 非遗影像 > 正文

5天128场演出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

来源:光明网2019-09-11 1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9月10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泉水大联欢(闭幕式)在济南百花剧院举行。在泉水大联欢的欢腾之中,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强、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桂英、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出席闭幕式,并为非遗传承人代表颁发了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参演证书。

5天128场演出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

  在泉水大联欢演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非遗曲艺传承人联袂演出,以布依族八音坐唱、山东大鼓、相声、湖北评书、陕北道情、山东琴书等多种传统曲艺形式,集中展示了济南“曲山艺海”的深厚底蕴以及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在“曲艺大联欢”“泉水大联欢”的欢腾之中,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圆满落下帷幕。

  非遗曲艺周期间,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131个曲艺节目进行了展示,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参加演出。5天里,128场惠民演出在济南各大剧场、书场、社区、景区和学校上演,惠及群众3.7万人。各界媒体对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84家媒体发布了有关新闻信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等播发了专题报道。开幕当天,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微博主话题“一起学曲艺”阅读量近3100万次。抖音等15家直播平台对开幕演出进行了直播,累计910万人次观看。各大网络媒体也通过新闻、专题等形式参与了宣传传播。

5天128场演出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的举办既是推进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重要举措,也是以民族曲艺的传承繁荣发展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具体行动。既充分展示了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践行着曲艺类非遗融入人民生活的“活态保护、活态传承”理念,又融合现场交流展演和线上传播手段的双重创新,让这场盛会成果空前,取得了最大化的研究、交流、传播、惠民价值,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构筑了全国曲艺传承人相互交流、切磋、学习的综合性平台,有效推动了全国非遗曲艺健康有序发展。

  精品曲种荟萃 经典与现代兼容并蓄

  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涉及非遗曲种94项,其中国家级60项,省级34项,在曲种与曲目上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征、独特的民族风貌以及显著的时代风情。参演曲种中,既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大剧种,如相声、快板、坠子等,也有流布区域狭、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稀有曲艺形式,如蒙古族岱日查、合浦客家说唱公馆木鱼、西双版纳傣族章哈、河州平弦、广西壮族八音坐唱等。参演曲目上,除了坚持传统曲目的演绎之外,本次参演曲目还有许多反映当代生活各个侧面的新创曲目,通过旧曲填新词、新曲填新词等多种方式,诠释了曲艺为时代说唱、为时代服务的发展真谛。《辉煌40年》充分发挥数来宝信息量大、节奏明快、紧跟时代脉搏的特点,描述了经济特区建设、载人航天发展、网络技术进步等重大成就。《白雪红心》通过京东大鼓的曲艺形式,还原了优秀中国共产党人、原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无私奉献的一生。富有区域性、民族性的的曲种、融合时代性的曲目,不仅展现出不同曲艺形式的独特魅力,还彰显了全国各地区、各民族一同保护、传承及发展曲艺的决心与信心。此次展演各省都选出精品节目,来自上届主办方、曲艺三大码头之一的天津曲艺团,选派了一流曲艺名家,这些艺术家顶着高强度的演出,每一场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一丝不苟地为大家奉献精彩演出,展现了德艺双馨艺术家的风采,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5天128场演出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

  老中青少同台 传承活力持续迸发

  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契合“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的主题,形成了老中青少同台、传承硕果争相绽放的生动局面。老艺术家的炉火纯青、中年艺术家的大气沉稳、青年新秀的充沛活力和少年学员的朝气蓬勃,在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上,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评弹表演艺术家金丽生亮相现场,如今已是75岁高龄的他们,以不减当年风采的演绎,展示出曲艺前辈的华贵大气。来自济南市曲艺团、济南市天桥区文化馆、济南市馆驿街小学的26位老中青少四代演员,以拆唱、合唱的形式倾情演绎了“泉味儿”十足的山东大鼓《鼓曲新韵》。山东快书艺术大师高元钧之子、山东快书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洪胜偕来自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济南市曲艺团的12名演员集体演绎的山东快书《名段新唱》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本次全国曲艺周演出人员普遍以各曲种翘楚携弟子同台演绎为主的演出形式,生动阐释着曲艺艺术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推动交流互鉴 建立曲艺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

  非遗曲艺周为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鉴的平台。本次曲艺周以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发展和新出台的《曲艺传承发展计划》为主题,举办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邀请全国曲艺名家、知名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非遗传承人代表共同参与,为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出谋划策。本次非遗周期间还发起成立了“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全国12家知名曲艺团体率先加入,通过联盟机制,建立起曲艺团体间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组织开展有影响力的曲艺活动,相互学习曲艺创作理念,不断提高曲艺的传承发展能力,有效增进区域间曲艺文化交流,推动曲艺全面健康持续发展。活动期间济南市还评选出了一批“非遗曲艺书场”,为全国各地不同曲种的交流演出提供固定的演出场所。

5天128场演出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

  曲艺牵手景区 文旅融合迸发新亮点

  济南素以“泉城”闻名天下,9月正值济南泉水最盛、景色最美的季节。本次曲艺周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成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生动实践。曲艺周期间,在济南市中心区大明湖畔的百花洲片区、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面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将剧场的驻场演出通过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开发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让曲艺周成为游客可以带走的美好记忆。在本次曲艺周筹备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经组织旅行社到历城区、章丘区、莱芜区等地进行了非遗线路考察,集中推出了一批非遗旅游线路产品。曲艺周期间,组织了多批次非遗曲艺传承人赴非遗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和重点文化区域,以及非遗旅游线路进行调研采风,创作出反映山东地域文化的新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参与了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演出活动。

  通过几天的演出、采风,参演传承人的足迹遍布济南,也对济南的城市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非遗传承人走进我们的非遗项目,如在宏济堂文化产业园内,了解了宏济堂百年品牌企业的传承发展历程,系统学习了中医药文化历史及相关知识,对“宏德广布、济世养生”“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企业经营文化有了深刻体会。在城市中心历史街区,被我们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景,以及深厚的传统文化所吸引。在百花剧场、明湖居、曲山艺海博物馆、大观园茗曲阁的演出,曲艺演员浸入式体验了当年济南曲艺大码头的繁盛,重新树立了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在从事曲艺表演的历程中,对历史上济南的曲艺大码头心有向往,此次曲艺周活动不虚此行,不仅完成了多年的心愿,而且也有了更直观、深刻的印象,以后还要带着家人再来济南,要用更好的作品宣传济南,共同推动济南再现“曲山艺海”文化。

5天128场演出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落幕

  曲艺融入生活 让曲艺盛会成果全民共享

  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以家门口式的演出、免费化的观演等措施,打造了极富惠民利民的观演体系。秉持艺术服务人民的理念,深入济南各个剧场和社区,在3个专业剧场、8个曲艺书场及文化场馆每日驻场演出,在济南的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巡回表演,实现了观演区域的集中覆盖,使得广大济南市民得以在家门口前欣赏演出。8个曲艺书场和文化场馆的驻场演出,每天下午、晚上各一场,全部实行免费化的惠民演出,观众可以随时排队入场观看。山东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实行电话免费限量预约、现场领票,观众持票便可以进入剧场欣赏专业演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山青剧院设有学生专场,为学生提供了“零距离”的观摩交流平台。

  同时,在传播手段上,结合曲艺特点,除了传统媒体宣传方式外,创新推出了短视频,对各演出场次节目进行剪辑、制作短视频,在光明网、中青网、爱奇艺等开设了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视频专题,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也吸引大量关注。还推出了网红、直播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了网上同步播出,全国人民共看一场演出的全媒体传播。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三大媒体发布了通稿和专题稿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等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开幕当天,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微博主话题“一起学曲艺”在热搜榜置顶,话题阅读量近3100万次。今天,“一起学曲艺”在话题榜第三位置推荐。我们还将这次展演成果永久保留,持续应用于传播、培训、交流等,使受众更广,为以后的研究也留下最有价值的资料。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