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乌镇小伙用互联网传承竹编之美 让非遗项目“变活”
首页> 非遗频道> 要闻 > 正文

乌镇小伙用互联网传承竹编之美 让非遗项目“变活”

来源:浙江在线2018-11-02 10:04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樊根苗 姜鹏飞 摄影见习记者 孟多多)昨天晚上,在乌镇镇陈庄村竹芸工房内,许多人围坐在一个青年周围,在他面前,摆放着一片片粗细不同的竹篾。

  “六目三层穿丝雪花编,这是竹编中较为繁琐的编法,也最能体现手艺的精妙之处。”青年在讲解编织要领的同时,上千名爱好竹编的粉丝正通过网络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青年名叫钱利淮,在业界小有名气,也是竹编品牌“竹芸工房”的创始人。随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日益临近,钱利淮和他的团队早早就进入了“乌镇时间”。

  从10月初开始,竹芸工房就陆续接下了包括“蜻蜓停车”等众多科技企业的礼品订单。钱利淮强烈感受到,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磁场效益”,让竹编这项非遗项目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年轻人重拾祖辈放下的篾刀

  1985年出生的钱利淮是一个年轻的竹编匠人,出身陈庄村的竹编世家。在他的记忆里,自己的整个童年就是与破竹的“噼啪”声为伴。

  乌镇竹编,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16年,乌镇竹编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手工艺逐步让位于现代工业文明,陈庄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放下了篾刀,进入工厂打工。也因此,当钱利淮带着无法割舍的情感踏入竹编行业时,他当年视之为日常的竹编已在走向消失的边缘。

  从大二起,钱利淮就系统学习竹编,重新拾起钱家祖辈干的竹编活。他走访嵊州、安吉、东阳、温岭等地,拜访老篾匠,了解各地技法。为了学艺更精,他找到东阳竹编大师胡正仁,成为这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入室弟子”。

  从学校毕业后,钱利淮放弃了在杭州的工作,回到老家继承“祖业”。虽然遭到家人的反对和村里人的误解,但钱利淮坚信,传承手工艺,大家从中能多生出一分兴趣,竹编的未来就会多一些可能。

  互联网让竹编登上世界舞台

  回乡之后,钱利淮开设了竹芸工房,探索让年轻人喜欢上老手艺的方式。钱利淮想要改良老竹器,设计成符合现代审美的器具,“精品”竹编成为竹芸工房创业之初摸索的方向。

  钱利淮在网上开了淘宝店,设计年轻人喜爱的竹编包、插花器等。淘宝店卖出的第一个“宝贝”,是一只标价600多元的竹编包,这让钱利淮找到了信心,看来要想让老手艺“活”下去,无论是工艺还是审美,都要改良。

  真正让竹芸工房和乌镇竹编一炮而红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

  2014年,参加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马未都来到竹芸工房,花费近2万元购买了钱利淮制作的竹编锦盒和其他竹编工艺品。随行的人员听了竹编锦盒的价格都嫌贵,马未都却说:“我买了,他就能继续编下去。”

  著名收藏家的认可和鼓励,给了钱利淮莫大的信心,也渐渐扭转了父母辈“篾匠没有前途”的观念,更让钱利淮看到了“互联网+”的未来预期。

  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钱家的竹编麻鸭亮相中外记者招待晚宴,受到中外媒体的极大关注。随后,竹芸工房的竹编花篮再次登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会场,借助大会的影响力,精美的乌镇竹编走向世界舞台。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的这几年,互联网的基因慢慢渗透进这个古镇中,渗透在每个乌镇人的生活中,钱利淮也萌生了借助互联网传播竹编文化的想法。

  从2016年开始,钱利淮利用互联网对竹编这项手艺进行直播教学,有时一节课在线学员能够达到上千人。对于竹编这么小众的手艺来说,能有这么多粉丝在线“围观”,钱利淮很知足,因此也信心满怀。

  要做有内容支撑的“网红”

  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4年“落地”乌镇以来,因古老与现代的交相辉映,让这座古镇焕发出新的生机。互联网之风的吹拂,为乌镇竹编这样的非遗项目带来了新机遇、新发展,不少传统手工艺“忽如一夜春风来”。

  互联网让传统手工艺有了曝光度,也给手工艺人带来了知名度。上个月,钱利淮应邀前往北京参加了一场商业活动,出场费万元以上,在很多人眼里,钱利淮已经是竹编行业的“网红”。尽管在业界小有名气,竹编淘宝店的生意也还不错,但钱利淮一直在思考之前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

  “就像‘民艺之父’柳宗悦先生认为的那样,美的方向在于同生活的结合。”在钱利淮看来,如果竹编这门手艺只能做工艺品,那只会越来越小众,“想要传承与发扬,就要发掘它的日用价值,应该借助互联网先做普及,让更多人知道竹编的存在,之后的事情才能水到渠成。”

  为了做好普及这件事,钱利淮和团队花了几年的时间,其间他创立的竹芸工房也经历了两次搬迁,第一次是从乌镇搬到桐乡电子商务中心,第二次是重新从桐乡市区搬回乌镇。“脸蛋再好看的‘网红’,没有内容支撑,时间久了大家也会厌倦。”钱利淮坦言,离开乌镇,是为了理清思路,再次回到乌镇,是觉得有了底气。

  “互联网+”让老手艺有了更多可能

  新的竹芸工房,被钱利淮安置在自己老家的宅基地旁,7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被合理划分为工作房、教室、展示厅、办公室、储物间等多个功能区。

  DIY材料包是竹芸工房目前线上线下的主推业务,材料包共6款,包括果盘、果呈、相框、杯垫、提篮、钥匙扣,每一样都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所有材料包都是竹编的半成品,省去了原先竹编工艺中较难的破篾、拉丝等步骤,让现代人可以轻松上手学竹编。

  从乌镇出来到回归乌镇,从精品制作到大众普及,钱利淮的“折腾”把竹编推入越来越多人的视线内。这些年,他带着乌镇竹编走进乌镇植材小学、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中国美院,与无印良品、诚品书店玩起跨界合作。他感叹道:“都是互联网,让五湖四海喜欢竹编的朋友聚集在一起。”

  除了跨界与触网,老手艺的活化之路,还有更多的可能。

  今年6月3日,竹芸工房又多了一重身份——桐乡市乌镇竹编传承基地,乌镇竹编传承基地的揭牌,为竹编传承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接下来,钱利淮打算与旅行社合作,开发竹编深度旅游项目,自家老房子改建的民宿“竹芸小筑”也即将上线……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钱利淮更加忙碌了,同时也充满了期待。他相信,互联网可以成为人文传承和文化传播的载体,乌镇竹编将会走上一条与科技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共赢之路。

  峰会“引力波”

  “互联网+”为传统工艺注入新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一直致力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让传统工艺融入当代生活。

  2016年,在省内许多县级市尚未建立综合性非遗馆的大环境下,桐乡市开创性地提出了非遗馆总分馆体系创建工作,实现了非遗资源的有机整合、合理利用、宣传展示、传承传播。

  2016年12月,桐乡市丰同裕蓝印花布分馆正式揭牌,成为桐乡市非遗馆总分馆体系创建中的第一家分馆。2017年6月,第二家分馆——蚕俗体验馆正式揭牌。

  “今年在竹芸工房挂牌的‘竹编分馆’,是桐乡的第三家非遗分馆。”桐乡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褚红斌表示,作为桐乡重要的文化名片,包括乌镇竹编在内的非遗项目注重研究与创新,激发项目发展活力,尤其是利用“互联网+传统工艺”的传承实践方式,为非遗传承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接下来,桐乡市还将继续搭建非遗馆总分馆体系,坚持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重要理念,让桐乡非遗保护的土壤更加肥沃,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乡村振兴。

[ 责编:杨莹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