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遗频道 »匠心物语> 正文

北京毛猴第五代传人:“小毛猴”的“大世界”

2018-05-03 18:00:3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超

北京毛猴第五代传人:“小毛猴”的“大世界”

  一般人想象不到的是,毛猴工艺最早不是产生于工艺作坊,而是产生在一家中药铺。说到毛猴与中药的历史渊源,肖静给我们讲了个俏皮的民间故事。

  最早,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有一家名为"南庆仁堂"的药铺。其中的账房先生是一个特别尖酸刻薄的人,老欺负小伙计。有一天,药铺里一个小伙计又挨了骂,晚上,在拨弄药材的时候,不小心打落在地,偶然发现蝉蜕尖嘴猴腮的样子,像极了账房先生。于是选取了辛夷做躯干,又分别截取蝉蜕的鼻子做脑袋,前腿做下肢,后腿做上肢,用白芨一粘,一个人不人、猴不猴的形象便出现了,用来讽刺那个账房先生。就这样,在无意间世上第一个毛猴诞生了。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刘超]   来源:光明网   2018-05-03 18: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